甘肃日报
2018年12月06日
第01版:要闻

打造境外合作“朋友圈” 助力甘肃民企“走出去”

    本报记者 朱婕

    今年10月底,甘肃省民间商会分别与西班牙甘肃商会、德国甘肃交流(商)协会签订了友好商会协议,并建立了联络处。

    至此,依托多种合作机制,省工商联已与中美国际商会、泰国中国企业总商会、马来西亚中国西部商会、澳大利亚国际商会等9个境外商会建立了友好商会和友好合作关系。

    “我国民营经济只能壮大、不能弱化,不仅不能‘离场’,而且要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如今,省工商联正在组建的一个从欧洲到东南亚、从大洋洲到北美洲的境外合作“朋友圈”,积极助力甘肃民营企业“走出去”的行动,正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的积极践行。

    搭建合作“桥梁纽带”

    “朋友圈”越来越广,目的只有一个:为甘肃的民营企业走出去提供更多便利。

    近几年,我省与欧洲、东南亚等地区的经济交往不断加深,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通过建立境外加工基地、国际营销网络、境外研发机构等形式积极走出去,在全省进出口总量中的比重不断加大。2018年前三季度,非公企业进出口总额110.31亿元,增长31.6%,占到全省进出口总额的36.8%。

    在企业“走出去”过程中,工商联组织应该发挥什么作用?如何更有效作为?

    省工商联围绕创新政策支撑、体制机制、服务保障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省工商联与国内外多家商会签订了友好商会协议,建立了联络处,通过多种渠道定期交换当地经济、商贸、法律、文化交流等方面的信息,使双方会员企业能便捷、及时地掌握投资环境的趋势和变化,以获取更多发展机会。同时建立长效机制,定期不定期地互访,交换会刊,通报会务、商会工作情况,交流信息和经验,并做好各项服务工作,组织会员赴对方企业所在地学习考察,交流生产经营管理等方面经验,加强两地之间的合作与发展。

    增强与国外相关机构联系

    做好“内引外联”是关键,省工商联在“联”字上做起文章。

    10月24日,西班牙第二届“纳瓦拉国际日”在纳瓦拉大区潘普洛纳议会大厦开幕。(转3版)

2018-12-06 1 1 甘肃日报 c98269.html 1 打造境外合作“朋友圈” 助力甘肃民企“走出去”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