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8年12月06日
第01版:要闻

【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

铺就坦途奔富路

——甘肃交通运输业40年发展综述

    兰渝铁路、十天高速的相继建成为陇原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资料图)本报记者 盛学卿

    本报记者 严存义

    2017年9月29日,几代中国人企盼的兰渝铁路全线通车运营。

    当天,在重庆火车站,首趟经兰渝铁路运行的K4515次列车发车前,旅客们纷纷拍照留念。一位年轻的父亲抱起两岁左右的儿子,手里拿着“兰渝铁路全线开通啦,幸福延伸·我的心声”的牌子,妻子则用手机拍下这激动人心的时刻。

    这一难忘的时刻,正好被现场采访的新华社记者抓拍到,一家三口的欢声笑语瞬间被定格。

    百年兰渝,一朝梦圆。近期,在国家博物馆举行的“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中,这一家三口的照片被选中展出,成为我国西部大开发基础设施保障能力全面增强的有力见证。同时展出的,还有世界上一次性建成通车里程最长的高速铁路——兰新高铁建成通车的图片。展览中的这些“甘肃元素”,再次引起世人对改革开放以来甘肃交通运输业显著成就的关注。

    铁路:架起钢铁大动脉

    自2014年兰新高铁开通后,在张掖市工作的杜先生,每次到兰州出差,都乘坐动车。“从张掖到兰州只要三个半小时,真是太方便了!”

    兰新高铁建成运营,成为一条横贯甘肃、青海、新疆三省区的铁路大动脉,大大提升了亚欧大陆桥铁路通道的运输能力,甘肃也一举迈入高铁时代。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公司抢抓“一带一路”建设机遇,加快推进甘肃重点铁路工程建设。

    继2014年兰新高铁开通后,2015年9月,中川城际铁路与兰州机场综合交通枢纽同期建成投运,使兰州机场成为我国继上海虹桥机场后,第二个集民航、铁路、公路无缝换乘的机场。

    2017年7月,备受关注的宝鸡至兰州高速铁路建成投入运营,打通了西部高铁与中国高铁网“最后一公里”,成为加快西北地区与中东部地区经贸合作、人文交流的重要通道。

    2017年9月29日,兰渝铁路全线通车运营,重庆北上经甘肃、新疆再到中亚、欧洲,全程可缩短近700公里,运行时间节省约11个小时。(转3版)

2018-12-06 ——甘肃交通运输业40年发展综述 【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 1 1 甘肃日报 c98267.html 1 铺就坦途奔富路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