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8年12月05日
第01版:要闻

【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

心系国门 情注陇原

——兰州海关努力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新海关纪实

    本报记者 严存义

    近日,记者来到兰州海关采访。进入一楼办税大厅,偌大的大厅内空无一人,显得有些冷清。当天上午是工作日,正值企业办理业务的高峰时间,却见不到一家企业人员,记者有些纳闷。

    “兰州海关推行通关便利化改革,现在企业都通过网上报关通关,再不用跑到海关办理报关业务了!”兰州海关现场业务处负责人解释说。

    推进贸易便利化,是兰州海关30多年改革发展的缩影。自1987年经国务院批准成立以来,兰州海关心系国门,情注陇原,持续推进贸易便利化,助力甘肃打造开放型经济发展新平台,构建甘肃对外开放新格局,为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大力支持甘肃对外开放平台建设

    1989年9月28日,兰州海关正式开关对外办理海关业务,监管区域包括甘肃省、青海省、宁夏回族自治区“二省一区”。1997年、1998年银川海关和西宁海关相继成立,兰州海关监管区域变为甘肃一省。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甘肃省外向型经济的不断发展,兰州海关的职能和机构不断拓展并向基层延伸。目前,兰州海关已在酒泉、金昌、天水、平凉等市和兰州中川国际机场设立隶属海关或监管的派驻机构。

    党的十八大以来,兰州海关实现全面发展。作为内陆海关,兰州海关充分意识到,必须持续推进贸易便利化,助力甘肃打造开放型经济发展新平台,提升甘肃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区位优势和影响力。(转8版)

2018-12-05 ——兰州海关努力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新海关纪实 【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 1 1 甘肃日报 c98021.html 1 心系国门 情注陇原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