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8年12月04日
第09版:法治甘肃

【以案说法】儿子病重急用钱 公证出手解难题

    本报记者 尤婷婷

    会宁县柴门乡张大爷的儿子因车祸受重伤,看病报销的6万元费用全部打在了以其儿子张某名字开户的农村合作医疗卡上。张大爷急需这笔钱为儿子继续治病,但儿子仍在昏迷中,不能办理取款的相关手续。张大爷取钱时,因不知道银行密码无法取出,银行要求他要么提供继承公证书,要么提供委托公证书。

    张大爷及其家人来到会宁县公证处,请求公证人员帮忙。听了张大爷的诉说,公证人员也感到很为难,因为他儿子还在世,不能办理继承权公证,但又在昏迷中,不能办理委托书公证。如果仅仅从法律的规定里寻找解决办法,公证处完全可以建议病人家属去法院申请认定其为无行为能力人,并由法院为其指定监护人来负责处理此事。但是通过这种方式解决问题怎么也得耗费几个月,病人怎么等得起?为了解决这个难题,尽快帮张大爷取出钱来为儿子治病,公证处主动与银行沟通协商,最终银行同意以承诺书公证书的方式解决难题。

    在上门确认张某确实无行为能力后,公证处为患者的所有直系亲属起草了承诺书,由他们明确承诺在代领上述存款后,保证将领取的存款全部用于患者的治疗,并愿意承担因领取该款项而引起的一切法律责任。公证书出具后,银行向张大爷支付了张某名下的款项,张某得以及时入院治疗。

    【说法】

    在现实生活中,存在着大量因病住院需要医疗费用进行治疗的家庭。有的病人由于病情危重不能亲自到场兑取其名下存款,有的家庭不知密码无法领取存款,导致耽误病情。在传统方式无法解决的情况下,会宁公证处创新办证方式,多走了一步路,解了燃眉之急,充分体现了公证为民的情怀与智慧。

2018-12-04 1 1 甘肃日报 c97858.html 1 【以案说法】儿子病重急用钱 公证出手解难题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