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8年12月04日
第08版:经济新闻

【壮阔陇原潮 走进新时代】

天气冷了,日子“暖”了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全媒体采访团走进合作

    (接1版)

    2013年,乡里的包村干部到才让家里给他讲惠民政策,还帮助他申请补贴资金修房子、免费送他和妻子到讲习所培训养殖技术……也是从那时候开始,才让脱贫致富的热情被彻底点燃了。

    2014年,才让光荣脱贫。“我现在家里养了45头牛、50只羊,每年除了牛羊出栏的收入,草场有生态补偿费,牛奶、曲拉也可以出售,我现在已经走在致富路上了。”说这话时,才让的脸上满是幸福。

    “天气冷了,可我们的日子更暖了。”才让说,“我还有两个梦想,一个是两个孩子都能好好上学考上大学,另外一个就是能买一辆小轿车,拉着家人到外面走一走、看一看。”

    才让生活的变化只是新寺村发展变化的一个缩影。

    走在新寺村,错落有致的藏式民居映入眼帘,宽阔整洁的道路直通远方,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佐盖多玛乡党委书记杨周瓜告诉记者,以前新寺村到处是低矮狭窄的土坯房和泥泞不堪的土路,去年8月,新寺村争取到甘南州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项目,对村主干道和宅前道路进行了硬化,村民广场、养畜暖棚、新建户厕、主干道排水渠、垃圾填埋场等基础设施建设日趋完善,牧民群众生活水平稳步提升,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一组数据反映了新寺村的变化:全村有114户601人,建档立卡户66户319人,截至去年年底已脱贫65户316人,村民人均纯收入6230元。

    穷家难当。村集体经济的强弱,直接关系着群众的生活水平,关系着扶贫工作的成效。

    杨周瓜说,经过反复实践,新寺村“两委”班子确定了符合村情实际的发展思路——“用足政策争项目,多元发力带民富”。

    新寺村有着广阔的草场,村“两委”班子决定依托草场优势,兴办集体牧场。截至目前,新寺村集体牧场从建立初期的30头牦牛发展到如今的100头,经济总量从初期的8万元到如今的40万元,每年通过牛羊出栏创收四五万元,直接带动贫困户15户。

    新寺村的第二个集体经济项目便是光伏发电。踏着冬雪,记者来到村头的一处空地,一排排太阳能电池板在阳光的照耀下闪烁着蓝色的光芒,光伏发电项目正在紧张建设当中。“光伏发电照亮了牧民群众的致富路。”杨周瓜说,这是新寺村今年争取到的“合作市2018年光伏扶贫村级电站项目”,总投资242万元,计划于明年开始投入运营,预计每年收益40万元左右。

    新寺村位于临潭冶力关到合作市的必经之路,附近就是有着高山草甸的美仁大草原,旅游资源优势明显。今年,新寺村利用合作市“自然村村级旅游景点”建设项目,7月开工建设了4座木屋。目前,这4座木屋已对外承包,明年开始每年将有5万元收入纳入村集体经济。

    通过这一个个惠民政策和项目的积极争取和落实,新寺村壮大了村集体经济。

    从游牧到定居,从草原到村镇,从潮湿阴暗、简陋寒冷的帐篷到崭新明亮、宽敞温馨的砖瓦房,世代逐水草而居的新寺村牧民,告别了传统的游牧生活,过上了幸福的新生活。

    杨周瓜介绍说,下一步,新寺村将通过产业结构调整和农村“三变”改革,继续一心一意加油干,用实实在在的脱贫攻坚成果,提升全村群众的精气神和获得感。

2018-12-04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全媒体采访团走进合作 【壮阔陇原潮 走进新时代】 1 1 甘肃日报 c97857.html 1 天气冷了,日子“暖”了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