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8年12月03日
第01版:要闻

【三年决战奔小康】

铁面执纪,书写“民心答卷”

——我省持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综述

    本报记者 吕宝林 李艳丽

    点开甘肃纪检监察网的“曝光台”栏目,全省通报的各类违纪违规问题一目了然:

    11月5日,甘南州通报4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

    11月2日,平凉市通报7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

    10月23日,省纪委监委通报5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

    贪污挪用、截留私分、虚报冒领、强占掠夺……这些发生在扶贫领域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损害的是贫困群众的切身利益,啃噬的是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今年以来,我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中央、中央纪委监委和省委的部署要求,立足职责定位,突出问题导向,持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有力的纪律保障。

    延伸监督触角,发现突出问题

    只有延伸监督触角,才能找准病灶、对症下药。

    信访举报是问题线索的“主渠道”、反腐民意的“晴雨表”。省纪委监委完善“12388”电话举报受理系统,在甘肃纪检监察网和手机客户端设立监督举报“直通车”、违纪问题“随手拍”,全天候受理信访举报。通过建设“信、访、网、电”四位一体信访举报平台,职能清晰、权责明确、各负其责的监督体系已经形成。今年1至10月,省纪委监委共受理信访举报10720件,其中反映扶贫领域问题线索1864件,占17.4%。

    为了主动发现更多问题,我省坚持巡视巡察联动。今年9月,省委启动的第三轮巡视采取“一托三”“一托四”的方式,对3个市、28个县(市、区)及两家省属国有企业开展巡视,9个巡视组成为政治督战队,聚焦脱贫攻坚,着力发现问题。(转7版)

2018-12-03 ——我省持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综述 【三年决战奔小康】 1 1 甘肃日报 c97561.html 1 铁面执纪,书写“民心答卷”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