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8年12月02日
第01版:要闻

风雨中不灭的信仰

——追记“甘肃省优秀共产党员”马进伟

    本报记者 王睿君

    连续几场冬雪,使积石山的山头蒙上了一层白色。寒风从山林间吹过,带下片片雪花,在阳光下晶莹闪烁。

    “人民电业为人民”——在位于积石山县城的吹麻滩镇供电所里,墙上的七个红色大字格外醒目,几位身着牛仔工服的电力工人在院里忙个不停。

    径直走上二楼的一间办公室,干净的桌面上整齐地摆放着工作笔记、学习心得、值班抢修记录。窗外透进的阳光照在一顶沾满泥土的红色安全帽上,党员示范岗牌里照片上的人,笑容依旧……

    一切似乎都没有变,却又似乎都变了——这间办公室里再也等不来它的主人:积石山县吹麻滩镇供电所原所长马进伟。

    今年夏天,一场大面积雷暴雨袭击了积石山县,造成当地多条线路倒杆断线。8月2日晚11时,当马进伟在后阳洼村巡查群众报修的隐患时,身旁的民房突然倒塌,将他压在厚重的墙壁下。搜救人员合力将他救出送进医院,医务人员尽管千方百计进行全力抢救,但他的心脏还是停止了跳动,46岁的马进伟的人生永远定格在8月3日凌晨1时05分。

    一

    8月2日晚,积石山县供电公司的抢修电话响个不停。

    当天,积石山县各地出现持续强降雨,最大降水量达194毫米。暴雨引发多处洪涝灾害,多条高压线路受损,电力供应和通讯信号“四处告急”。

    “我们这里十年九旱,年平均降雨量不到600毫米,可那天的降雨就达到了200毫米。”吹麻滩滨河社区书记马登文说。

    当天19时57分,接到抢修电话后,马进伟立即带人赶往后沟村。他与同事们第一时间将断线倒杆的前线电源切断,并在吹麻滩镇供电所的微信群中指挥抢险。

    “当时,为了保障抢险救灾电力供应,马进伟已经连续一周吃住在办公室了。”供电所职工肖新华说。

    23时17分,抢修电话再次响起——“后阳洼村的电杆被暴雨冲斜!”一天没有吃饭的马进伟往嘴里胡乱塞了几口干粮,再次背上工具包,带领电路抢修员安绪正、马永煜赶往后阳洼村。

    漆黑的雨夜里,马进伟一行在村干部的带领下,前往河道旁电线杆倾斜处查看。看到电线杆倾斜十分严重,如果发生倒伏,将引发大面积的人员触电伤亡事故,后果不堪设想。情况紧急!马进伟和两名村干部上前勘察,在距离电线杆不到5米处时,两旁的民房围墙突然倒塌,原本已经倾斜的电线杆也瞬间倒下,压在了墙壁废墟上。而此时,马进伟和两名村干部瞬间坠入塌陷的地面里,不见了踪影。

    眼前这一幕,让安绪正和马永煜当即感到了事态的严重性。他们立即拨通县电力公司领导电话告知情况,并打着手电筒在河道里寻找、呼喊。

    (转3版)

2018-12-02 ——追记“甘肃省优秀共产党员”马进伟 1 1 甘肃日报 c97502.html 1 风雨中不灭的信仰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