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8年11月30日
第01版:要闻

【壮阔陇原潮 走进新时代】坪垭乡里气象新

——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全媒体采访团走进武都

    本报记者 白德斌

    坪垭,陇南为数不多的藏族乡。

    地处武都区白龙江南岸山腰地带,沿白龙江形成了带状的乡村布局。这里自然植被良好,山清水秀,主产小麦、玉米,盛产胡麻、油菜籽、棉花等。

    从武都到坪垭,道路两边山峦起伏,道路崎岖迂回。

    坪垭乡是陇南市25个特困片区乡镇之一,武都区四大脱贫攻坚主战场之一。这里贫困户453户2203人,贫困发生率为35%。

    面对贫困现状,2016年,陇南市决定对坪垭乡符合搬迁条件的8个村1236户5731人实施易地扶贫搬迁,总投资4.694亿元,规划建设用地754亩。

    这一项目是全省“十三五”时期易地扶贫搬迁重点建设项目。项目坚持高起点、高标准的规划设计理念,充分融入地方民族特色文化,突出藏族建筑风格,1号安置区建设以“十四颗佛珠”为主题;2号安置区建设以“莲花永驻”为主题,旨在打造全省乡村旅游示范村,发展文化旅游产业。

    项目共设计了5种民房户型供搬迁群众选择,群众自建或联建,建档立卡贫困户自筹资金人均不超过2500元。

    一个崭新的坪垭由此拔地而起。

    目前,搬迁群众已全部入住。机关单位、卫生院、派出所、坪垭中心小学和幼儿园也已开始运转。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全媒体采访团随机走进了一户人家。主人杨三木周身材魁梧,一身藏袍显得精气神十足,说话声音浑厚。他热情地拿出白酒招呼大家。

    (转5版)

2018-11-30 ——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全媒体采访团走进武都 1 1 甘肃日报 c97286.html 1 【壮阔陇原潮 走进新时代】坪垭乡里气象新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