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8年11月28日
第01版:要闻

【壮阔陇原潮 走进新时代】小河新村的“高颜值”

——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全媒体采访团走进清水

    本报记者 白德斌

    白墙青瓦,在冬日的阳光照耀下,显得尤为鲜亮。

    一排排两层别墅风格的房子,整齐地排列着。花园式的健身广场上,老人和孩子们休闲玩耍。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全媒体采访团走进天水市清水县小河新村,它的“高颜值”令人印象深刻。

    “美丽的天水缺不了美丽乡村。”近年来,天水市因地制宜谋划、科学竞争立项、突破建设难点、确定试点项目,铺开“美丽乡村”建设新画卷。

    小河新村就是其中的一个。

    沿着305省道,从清水县黄门镇政府出门不到200米,便来到小河新村。

    卫生室、阅览室、金融服务中心等一应俱全,居住条件不比城市里的小区差——这里已经是一个城市社区的样子。

    走进这个村里的社区办公室时,小河新村社区主任樊伟正忙着手头的工作。

    “环境优美、精神文化活动丰富、群众办事方便、村民文明程度普遍提高……小河新村的变化太大了。”樊伟告诉记者,黄门镇着眼发展大局,按照“搬迁分散村,整合中心村,建设大社区,发展小城镇”的工作理念,于2014年至今,将小河、后坡、樊家、薛堡4个行政村12个自然村281户1472人搬迁至小河,建成了小河新村,村民也由此变成了居民。

    今年58岁的张连信是从后坡组搬来的。说起改革开放40年以来的变化,他激动地说那简直是天壤之别,尤其是从老庄搬到新社区里,他们的生活发生了根本变化。 (转2版)

2018-11-28 ——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全媒体采访团走进清水 1 1 甘肃日报 c96895.html 1 【壮阔陇原潮 走进新时代】小河新村的“高颜值”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