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8年11月25日
第02版:要闻

【讲述甘肃精彩故事】敦煌研究院两轮驱动持续发力

缩小敦煌与世界的距离

    本报兰州讯(记者施秀萍)让敦煌走向世界,让世界走近敦煌。近年来,敦煌研究院持续发力,以敦煌为“圆心”,以世界为“周长”,不断缩小敦煌与世界的“半径”,让璀璨绚烂的敦煌文化走向愈加广阔的世界,让四海寰宇越来越多的人走进“文化圣殿”。

    弘扬敦煌文化,关键在于深入挖掘博大精深的敦煌文化并向世界广泛传播。敦煌研究院巧抓“一带一路”机遇,巧借敦煌文博会“东风”,一手抓挖掘,一手抓传播,一边“走出去”,一边“请进来”,两轮驱动、并驾齐驱,持续推动敦煌文化弘扬创新发展,获得累累硕果。

    在挖掘方面,敦煌研究院基于莫高窟价值多元化、国际化的禀赋,长期深入开展敦煌学研究,出版专著,创办期刊《敦煌研究》,以专业学术成果引领敦煌学发展。建立敦煌学信息资源库,以包含敦煌百科、敦煌学研究专题库、藏经洞学术研究成果目录数据库等七大板块,共计31万余条的数据量,逐步实现敦煌学学术资源的一站式检索。搭建敦煌研究国际交流平台,先后成立“佛学研究中心”“丝绸之路与敦煌研究中心”,长期举办各类大型国际学术交流研讨会议,逐渐形成“敦煌论坛”“莫高讲堂”等学术论坛和讲座品牌,系统解读敦煌文化的博大内涵;同时,与丝路沿线高校、博物馆、科研机构广泛开展战略合作,实施敦煌研究院访问学者计划,引进国际访问学者、特聘研究员,与不同国家、不同文化背景的专家学者尤其是青年学者共同致力于敦煌文化研究,努力形成各方力量参与,让外国人讲“敦煌故事”乃至“中国故事”的大格局和新局面。

    在传播方面,敦煌研究院充分发挥敦煌文化在推动民心相通、增信释疑等方面的作用,不断扩大敦煌文化的国际影响力,持续促进敦煌文化的创新发展与全面弘扬。一是大力推动敦煌文化走出国门。先后赴奥地利、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泰国等地,或举办“敦煌艺术大展”“敦煌壁画艺术精品公益巡展”“数字敦煌展”等展览,或开展敦煌文化创意体验活动,将博大精深的敦煌文化用各国人民喜闻乐见的形式送到“家门口”,所到之处刮起强劲“敦煌风”。二是开放共享敦煌文化资源。中英文版“数字敦煌”资源库面向全球先后上线,30个经典洞窟的原真资料通过互联网实现全球共享,既让千年莫高窟从西北一隅瞬间走向海内外大千世界,也让各国学者、文化爱好者、公众足不出户即可零距离感受敦煌的魅力,一举拉近敦煌与世界的距离。三是建设敦煌文化全媒体平台,努力探索让文物“活”起来的有效途径。充分利用新媒体矩阵、宣传推广新业态以及研发推广敦煌文化文创产品,传播中华文化,讲好“中国故事”。截至今年10月,敦煌研究院全媒体平台浏览量达1.06亿人次,访客覆盖70个国家和地区。四是持续深化合作,推动国际人文交流互动。先后派出学者近200余人次赴美国、英国、日本等国开展文物保护、参访讲学、研讨研修、策展创意等交流活动,举办“从巴米扬到敦煌—丝绸之路文化艺术研究班”等研修班,召开“敦煌与丝绸之路国际学术研讨会”等国际研讨会,深入挖掘蕴藏在文化遗产中的文化价值和人文精神,不断加强国际人文交流和文化传播,用匠心呵护遗产,以文化滋养社会。

    此外,敦煌研究院坚持开放理念,主动担当,从保护敦煌石窟延伸至保护丝路文明印记,引进“阿富汗国家博物馆珍品展”,支援保护国际濒危文化遗产;同时,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输出文化遗产保护技术,为保护整个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作出积极贡献。

2018-11-25 【讲述甘肃精彩故事】敦煌研究院两轮驱动持续发力 1 1 甘肃日报 c96368.html 1 缩小敦煌与世界的距离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