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8年11月23日
第02版:要闻

【讲述甘肃精彩故事】兰州讲好精彩故事加快开放节奏

    本报兰州讯(记者刘健)在意大利罗马举行“兰州牛肉面遇见意大利面”;在美国纽约时代广场展示兰州城市形象宣传片;赴德国、斯洛文尼亚展示《大梦敦煌》舞剧……随着对外开放的不断深入,地处西北内陆地区的兰州正努力提升软实力,加速走向世界的步伐。

    虽是省会城市,但长期以来,不沿海、不临边的地域劣势,使兰州始终和开放的前沿距离甚远。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兰州市发挥位于亚欧大陆桥上的区域优势,积极抢抓历史机遇,以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重要节点城市为目标,持续扩大对外开放。

    这几年,兰州市在兰州新区大力推进国家级新区建设,努力构筑向西开放重要战略平台;先后开通中亚、中欧、南亚国际班列,全国国际铁路货运枢纽地位逐步显现;在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23条国际和地区航线,航空口岸建设明显加快……

    一系列实实在在的努力,使兰州市进出口贸易额呈逐年上升之势,初步形成了对外开放新格局。

    兰州市深刻地意识到,要加速走出去,就要让世界认识兰州、了解兰州。去年以来,兰州市主动走出国门,着力讲好兰州故事,掀起了外宣工作新高潮。

    “宣传好兰州,就要深入挖掘兰州传统文化,并使之成为新的城市宣传亮点。”兰州市委宣传部负责人如是说。

    兰州市以传统美食牛肉面为媒,在国内外多个城市举行了“面对面”城际文化交流活动,赋予了牛肉面新的时代内涵,使许多外国人深深地记住了兰州。

    中山铁桥至今已有百年历史,是兰州市另一张亮丽名片。今年6月,兰州市以“百年黄河铁桥见证中德友谊”为主题,在德国汉堡举行“感知兰州”中德城际文化交流对接会,以桥为媒,两座城市的联系变得更加紧密。

    既要老戏新唱,也要创作新剧。兰州国际马拉松赛是近年来兰州市打造的另一张城市“名片”。在今年6月举行的第八届“兰马”赛事中,兰州市引进世界顶尖体育转播机构法国拉加代尔团队,让“兰马”之美通过电波传递到全球120多个国家和地区。

    此外,兰州市还主动邀请国外主流媒体走进兰州,摄制了法语纪录片《奥利弗游中国》、英国广播公司BBC足球访谈等多个电视节目,网络访问点击量超过1亿人次。

    “这两年,海外媒体对兰州的原创报道量达到了1300多篇,极大地增强了兰州在国际上的传播力。”兰州市外宣办负责同志说。

2018-11-23 1 1 甘肃日报 c96209.html 1 【讲述甘肃精彩故事】兰州讲好精彩故事加快开放节奏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