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8年11月09日
第11版:文摘

秋之黄

    马未都

    秋天来得忒急了,民国文人笔下的北京之秋最美,可惜持续不了几天。尤其今年,夏日的暑气还没有消退,冬天的寒意不打招呼就贸然登场。这几天,叶子未黄先落,连观复猫都早早回了屋,躺在暖暖的窝里隔窗看景,比我们还自在。

    满街的人着装与冬天差异不大,变得暗淡起来,女人的大围脖捂得只剩下美丽的眼睛;阳光斜射,阴影分出了树的层次,带叶的树木不知为什么比夏天多了沧桑,不言不语,等待更严酷的寒流到来。北京这几天风冷雨骤让人们感到今冬一定难过。

    难过也得过啊,人类的历史就是与自然相依相偎相爱的历史,在没有供暖的过去,也不知人们都是怎么抵御严寒的。我说过,毅力能让我们多出一倍的能力,无论做什么,没有毅力也就没有能力,事倍功半。

    满绿的秋树突然一块块地黄了……

    冬天来就来吧,漫天飞舞的大雪,凛冽彻骨的寒风,冰天雪地也不过是“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的意境,本着“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的心态过冬,忽然感到柳宗元很伟大啊,写萧瑟,写孤独,写心境,写意象,谁也写不过他的这首《江雪》。

    (摘自《广州日报》2018年10月29日)

2018-11-09 1 1 甘肃日报 c94004.html 1 秋之黄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