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8年11月09日
第11版:文摘

糟粕与精华

    李云杰

    曾目睹朋友加工琥珀,一块105克的原石,本来是黯淡的深褐色,其貌不扬,切除边角后余82克,隐约可见内在的微光,继续打磨,最终诞生一枚30克的大圆珠,清洁光亮,晶莹剔透,质地柔美,色泽温润。

    不除糟粕,何来精华?人也是这样。不经历风吹雨打,不历事炼心,又如何在蜕变中实现华丽转身?愈来愈璀璨的那条路,必然是一个层层磨砺淬炼的过程,越经世事的打磨,生命越圆润,越精致,越美丽,越有品质的芳香。

    那些风雨,其实,都是人生的抛光与包浆,所以,只要勇于承受,选择忍耐,那些疼痛,都会变成生命的滋养。

    不改变错误的认知,便难有正确的信念;不清理心灵的污垢,便无法彰显圣洁的华彩;不剔除思想的糟粕,便不会拥有灵透的智慧。弃糟粕,留精华,也是一个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的过程。

    (摘自《新民晚报》2018年10月13日)

2018-11-09 1 1 甘肃日报 c94003.html 1 糟粕与精华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