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8年11月09日
第11版:文摘

乡村的炊烟

    刘世河

    描写故乡的文章,出镜率最高的莫过于“魂牵梦绕”这四个字了。而能体现出这四个字的景象,非家乡的炊烟莫属。

    “暧暧远人村,依依墟里烟。”身居都市已久,我曾一度对陶渊明笔下的“归园田”十分向往,如今人到中年才如梦初醒,其实我的童年和少年时光就是在这样一个如诗如画的地方度过的。

    我的老家在鲁北平原,村子里只有几十户人家。村东一条小河蜿蜒流过,过河不远便是一个高高隆起的沙土岗子,岗子上的白杨树长得枝繁叶茂,一到夏天便是绿树浓荫,成了我们这帮孩子的玩耍天堂。有时候玩得累了,我就坐在岗顶上静静地望着小村,努力在那些模样都差不多的院落中寻找自己的家。

    起初总是眼花缭乱,后来望着望着就有了经验:看炊烟。父亲患有胃病,医生叮嘱要三分治七分养,吃饭须有规律,还得是热乎饭。因此不管多忙,一日三餐母亲都会准时生火做饭,所以村里升起的第一缕炊烟多半就是我们家的。

    母亲常说:“这炊烟就是咱庄户人家灶台上开出的花,花一开就有饭香,日日有饭香就是好日子。”彼时年幼,对母亲的话一知半解,在意的只是制造炊烟的灶台上母亲又做了什么好吃的饭。正所谓:饥望炊烟眼欲穿,一心只想肚儿圆。

    炊烟还是小村的晨钟暮鼓,每天都传递着村人们晨起晚息的信息。

    早晨的炊烟风轻云淡,就像天边薄薄的晨曦,清灵疏朗,昭示着庄稼人早饭的简单。熬一锅小米粥或玉米糊糊,几个馒头就着一碟小咸菜就齐活了。吃罢早饭,上学的上学,上班的上班,下田的下田,农家新一天的生活便拉开了序幕。

    午间的炊烟是庄稼人匆忙的步履。不同于早饭的是,午饭虽然简单,但一定要吃得硬实扛饿。因此,午间的炊烟往往急速升起,瞬息消逝,一如庄稼人忙秋忙夏时脚不沾地的身影。

    傍晚的炊烟是最美的,也最能体现农家生活的细致与温馨。晚饭是全家人的聚餐,也是庄稼人一天当中最悠闲的时候。上学的孩子、田间劳作的父母、在城里上班的哥哥姐姐都倦鸟归林般相继回家。庄稼人有个小习惯,就是越闲越吃,所以晚饭自然丰盛些。如若恰巧那天家里有喜事,更会杀鸡炖肉以示庆贺。乡下人干活是急性子,但吃饭蛮讲究,尤其懂得“要想肉更香,工夫必须长”的道理,小火慢炖,肉烂汤浓。因此,傍晚的炊烟是细水长流,从黄昏一直摇曳到夜幕降临。

    炊烟如此缭绕生动,古诗词中自然少不了它的倩影。“乱云剩带炊烟去,野水闲将白影来”是辛弃疾笔下的炊烟;“荡桨妨人拥衲眠,篷窗细雨湿炊烟”是王炎笔下的炊烟;“渔市孤烟袅寒碧,水村残叶舞愁红”则出自柳永笔端。

    写炊烟最多的当属陆游,“岭谷高低明野火,村墟远近起炊烟”“遥望炊烟疑可憩,试从行路问村名”“贫家灶冷炊烟晚,待得邻翁卖药回”都是他的。可见放翁对田园袅袅飘逸的炊烟有多喜爱。后来又读到陆游“雾敛芦村落照红,雨余渔舍炊烟湿”的句子,禁不住疑惑,炊烟怎么会是湿的呢?

    直到离家多年后,有一回在梦里又见故乡炊烟,醒来后却一枕清泪,才终于有悟。原来炊烟是和思念缠绕在一起的,泪眼看炊烟,又怎么会不是湿的呢!又想起母亲当年对炊烟的比喻,突然觉得母亲就是一个十足的诗人。而在我的眼里,炊烟不但是庄稼人灶台上开出的花,它的自由舒展、浓淡随意更像是一幅黑白交织的水墨画,氤氲在乡村的上空,画中的奇妙意境只有看懂它的人才能体会得到。而且这幅画的色调永远都是暖的,因为它的作者是母亲。

    (摘自《人民周刊》2018年第14期)

2018-11-09 1 1 甘肃日报 c93999.html 1 乡村的炊烟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