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8年11月09日
第03版:脱贫攻坚

【精准务实打赢脱贫攻坚战之健康扶贫】

积石山县:把健康送进千家万户

    本报记者王睿君 通讯员王文霞

    11月3日,积石山县迎来了今冬的首场大雪。一大早,吹麻滩镇后沟村6社村民马成龙洗漱完毕、吃过早餐后,坐在家里,静等一位“老熟人”的到来。

    时钟刚摆过9点,积石山县人民医院大夫杨学珍准时踏进了马成龙家的大门。这是她今年以来第28次来到马成龙家里。

    “杨大夫,您来了!快进屋喝杯热茶暖和暖和!”马成龙的孙子马义仓大步跨出堂屋门外,热情地招呼着杨学珍。

    “老人最近情况怎么样了?血压有没有升高?血糖还稳定吗?……”杨学珍不停地询问着马成龙的近况。

    “好多了!你们经常上门,能随时了解到我爷爷的情况,现在各种指标比原来稳定多了。”马义仓回答。

    说话间,杨学珍拿出了听诊器、血压计、血糖仪等医疗设备,开始了今天的“上门服务”。

    今年78岁的马成龙患有高血压、肾功能衰竭等疾病。由于儿子常年在外打工,他便由女儿和孙子照料。“过去,女儿和孙子带着我四处看病,走了不少路也花了不少钱,我心里过意不去。”马成龙说,“现在,杨大夫每月来两三趟,是我们家的老熟人了。不舒服的时候,还能随时打电话咨询,给孩子们省了很多麻烦,我也能安心治病了。”

    马成龙能安心治病,得益于积石山县开展的健康扶贫“一人一策”帮扶工作。2017以来,当地先后组织省、县、乡、村四级签约医疗团队685人,出动车辆460多次进村入户,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实现了从“等病人上门”到“主动式服务”的变革。“健康扶贫政策,基本医疗保险,健康管理,疾病跟踪……这些都由上门服务的大夫去做。群众不但能够及时了解相关政策,还能第一时间掌握自己的身体状况,免去来回奔波的辛苦。”积石山县人民医院院长马维良介绍说。

    据介绍,截至目前,积石山县普通人群签约47716户、签约率88.92%,重点人群管理数47427人、签约率100%,建档立卡贫困人群签约率100%。

    “家庭医生不仅能为老人看病,还为年轻人提供咨询服务,在家就有省里专家‘坐诊’,真是太方便了。”在积石山县各村镇,不少群众为“健康扶贫送上门”这一做法点赞。

    每逢周末,后沟村村级文化广场上总是聚满了人。一辆救护车、一个医疗团队成了当地百姓的“健康守护者”。“凡是有病的家庭都有家庭医生,村里60岁以上的老人都能定期免费享受到听心率、量血压、测血糖等服务,群众都很高兴。”后沟村村委会主任任帅卜说。

    像这样免费医疗服务进村的活动在积石山县随处可见。今年以来,积石山县卫计局组织17个乡镇卫生院包村医生、健康扶贫专干、村医对辖区内慢病人员进行了逐乡逐村逐户摸排、APP录入、建立电子档案等,做到慢病患者底数清、情况明、对象准,实现了全县慢病卡办理发放全覆盖。

    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在农村贫困人口中占有相当比重,如何改变这一现状?积石山县实行“先诊疗、后付费”就医机制,落实建档立卡贫困户住院免交押金、零起付线、3000元兜底等政策。

    “农民收入微薄,往往一场大病就会倾家荡产,只有解决他们因看病产生的经济负担,才是减少贫困家庭支出的有效方法。”积石山县卫计局局长马有录说,自今年4月起,县医保中心、民政局、保险公司在县医院设立“一站式”结算窗口,实行“一站式”结报,真正做到让贫困群众“只进一次门,最多跑一次”。

2018-11-09 【精准务实打赢脱贫攻坚战之健康扶贫】 1 1 甘肃日报 c93956.html 1 积石山县:把健康送进千家万户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