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8年11月09日
第01版:要闻

【提振信心 力促增长】稳中向好态势不断巩固发展

——前三季度我省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本报记者 严存义 曹立萍

    省统计局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省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3%,相较于今年一季度和今年上半年的经济增速,这份新鲜出炉的“成绩单”无疑让人眼前一亮。

    今年以来,面对国内外错综复杂的经济环境,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省上下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持续做好转方式、调结构、换动能、防风险各项工作,前三季度全省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态势不断巩固发展。

    稳中向好 全省经济发展质效趋优

    面对持续加大的经济下行压力,前三季度我省取得6.3%的成绩,实为不易。我们该如何看待这份“成绩单”,主要经济运行指标有何积极变化?

    省统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前三季度全省经济运行特点主要表现为:基本面更加稳固、向好的势头更加明显、发展质效更加趋优。

    基本面更加稳固。分产业来看,农业生产稳步发展,全省农林牧渔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6%。从收入来看,城乡居民收入稳步增长,全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283元,同比增长7.8%。此外,居民消费价格实现温和上涨,全省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2%;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8.0%,比上半年提高0.1个百分点;金融运行基本平稳,到9月末,全省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同比增长4.2%。

    向好的势头更加明显。工业生产回暖。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同比增长6.1%,比上半年提高2.5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降幅明显收窄,全省固定资产投资降幅比上半年收窄2.9个百分点。对外贸易快速增长,全省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35.2%。其中,出口增长46%,进口增长30%。交通运输量、工业用电量、工业生产者价格等先行经济指标表现也是稳中向好。

    发展质效更加趋优。前三季度,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全省第三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0%,保持较快增长;财政收支较快增长,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8.8%。值得关注的是,新动能加快成长,全省民间投资增速比上半年提高1.9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发电量中水、风、光等清洁能源同比增长29.7%。接待国内外游客和旅游综合收入分别增长23.7%和29.3%。快递业务量增长25.3%,比上半年提高1.1个百分点。 (转2版)

2018-11-09 ——前三季度我省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1 1 甘肃日报 c93936.html 1 【提振信心 力促增长】稳中向好态势不断巩固发展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