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8年11月08日
第06版:市州观察

临洮“百企帮百村”推进精准扶贫

    本报临洮讯(记者杨世智 通讯员潘淑芳 相鹏天)今年以来,临洮县进一步强化顶层设计,推动“百企帮百村”向纵深发展,聚焦深度贫困抓对接、促农增收育产业、稳定脱贫促就业、基础设施补短板,全力助推精准扶贫,脱贫的基础进一步夯实。

    聚焦深度贫困抓对接。通过部门推荐、小组审查、听取民意等方式,临洮县筛查确定了82家有实力、有意愿、有能力的龙头企业和一家商会、一个协会以及一个合作社,对接78个深度贫困村开展对接帮扶。对接中,帮扶企业努力实现自身经济实力、经营领域与贫困村贫困程度、发展优势相互匹配,并围绕“一村一品”“一户一策”的总目标,逐村逐户制订结对帮扶方案和帮扶计划,落实帮扶措施,提高帮扶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聚焦促农增收育产业。坚持因地制宜、因户施策,按照“六位一体”帮扶模式,立足当地实际,紧盯市场需求,通过推行“公司+合作社+贫困户”“公司+基地+贫困户”“公司+贫困户”等多种模式,动员各帮扶企业带动贫困村发展马铃薯、畜草、蔬菜、花卉林果等特色优势产业,加快培育贫困村百合、中药材、小杂粮、乡村旅游等区域主导产业,帮扶贫困户建立致富增收渠道。

    聚焦稳定脱贫促就业。动员各帮扶企业充分挖掘内部就业空间,积极拓展生产基地、加工厂房、作业车间、营销市场等生产经营方面用工需求,并采取订单培训、委托培训、跟班培训、基地实训等方式,有计划地组织开展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择优选用一些文化素质高、动手能力强且符合或达到岗位技能标准要求的贫困劳动力率先就业。

    聚焦基础设施补短板。动员各帮扶企业通过捐赠、投资、援建等方式,广泛参与深度贫困村“返砂路”“断头路”“产业路”和通社道路建设。同时,采取“政策项目+企业援助+贫困户”模式,在资金、技术、施工等方面,动员帮扶企业全方位参与深度贫困村C级危房改造、公共文化服务项目建设。截至目前,各帮扶企业在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已投资103万元,帮助贫困村修筑道路37公里、建设文化广场1100平方米。

2018-11-08 1 1 甘肃日报 c93846.html 1 临洮“百企帮百村”推进精准扶贫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