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8年11月08日
第12版:生活

【五味子】一杯黄酒暖初冬

    芦笛

    冬季进补,黄酒是不错的选择。白居易在《问刘十九》中写道:“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炉。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寥寥二十字却道出了冬季饮酒之乐。酒有很多品种,唯有黄酒最为养生,黄酒也唯中国有之,有液体蛋糕之称。温饮黄酒,不但能活血祛寒、通经活络,适量常饮还可补血养颜、预防感冒。

    黄酒是用谷物做原料、用麦曲或小曲做糖化发酵剂而制成的酿造酒。《酒诰》里记载:“有饭不尽,委于空桑;郁结成味,久蓄气芳。”其酒精含量低于20度,可营养价值非常高。经现代科学分析,优质黄酒内含20多种氨基酸,有10多种是人体不能合成的必需氨基酸,尤其是赖氨酸,其每升总含量比啤酒和葡萄酒还要高出数倍,黄酒中还含有糊精、麦芽糖、葡萄糖、脂类、甘油、高级醇、维生素及有机酸等易被人体消化的营养物质。

    茶有茶道,酒亦有酒道。黄酒是温和的,因此最好热了再喝,还要慢慢品才能品出曼妙滋味。元人贾铭说得好:“凡饮酒宜温,不宜热,饮冷酒成手战。”黄酒里加点姜片煮后饮用,既可活血祛寒,又可开胃健脾。从养生角度看,黄酒属于细酌慢饮的酒种之一。“凡养生……饮必小咽,端直无戾”(《吕氏春秋》),说的是喝酒不宜太多太急,否则会损伤肠胃和肺。当然酒的温度也不能太高,酒过热,一是伤身体,二是乙醇挥发太多,再好的酒也就淡而无味了。

    黄酒酒精含量适中,味香浓郁,富含氨基酸等物质,人们都喜欢用黄酒做佐料,烹制荤菜特别是烹调羊肉、鲜鱼时加入少许黄酒,不仅可去腥膻,还能把食物固有的香气诱导出来,让菜肴更加美味可口。黄酒的配餐十分讲究,用不同的菜需配不同的酒。以绍兴酒为例:干型元红酒宜配蔬菜类、海蜇皮等冷盘,半干型加饭酒宜配肉类、大闸蟹,半甜型善酿酒宜配鸡鸭类。

    黄酒还是医药上很重要的辅料或药引,中药处方中常用黄酒浸泡、烧煮、蒸炙一些中草药或调制药丸及各种药酒。黄酒浸泡黑枣、核桃仁不仅补益气血,还能健脾益胃,是老少皆宜的补品。黄酒浸泡龙眼肉或荔枝肉,对心血不足、惊悸健忘、失眠多梦者功效甚好。黄酒浸鲫鱼,清溺炖服可下乳,适宜哺乳期妇女缺少乳汁者。红糖加黄酒烧热温服,既可补血又能祛恶血,适宜产后恶露不绝或月经期间痛经者。阿胶加黄酒隔水蒸后温服,补血效果更佳。

    “菊花开,饮黄酒”,饮的不仅仅是格调,饮的还是身体的健康。黄酒性味甘、温、辛,甘则温补强壮,缓急调中;温则温中祛寒,助阳通络;辛则发汗解表,行气止痛。冬天畏寒怕冷、四肢发凉者,饮上一杯可通血脉、温四肢;肠胃虚寒疼痛者饮上一杯,可温中散寒止痛;妇女月经不畅、小腹冷痛饮上一杯,可温通经脉、调经止痛。中药黄精炮制的黄精酒,可用于治疗肾精亏损、精血不足、脾胃虚弱、体倦乏力、口干食少、肺虚燥咳、内热消渴等症。

    当窗外白雪皑皑、寒风肆虐,邀上二三知己,置四五个小菜,浅斟慢饮一杯黄酒,酒至微醺,人便逐渐放松,彼此之间倾吐畅谈,是人生的一种乐趣和境界。

2018-11-08 1 1 甘肃日报 c93838.html 1 【五味子】一杯黄酒暖初冬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