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8年11月08日
第11版:百花

【陇原新变化 我与改革开放四十年】泉水叮咚

    苏永奎

    家乡名曰“丰泉”,是因坐拥众多泉水而得名。

    丰泉,乃甘肃陇南成县一村庄,她三面环山,东面为川,一河中流,青山绿水,风光秀丽。在村庄周边西狭、北山、凤池、花崖、笼床沟、葫芦嘴、官道坪等地镶嵌着30多处天然泉眼,清澈透亮的泉水汩汩喷涌,充盈灵动,点化着沟谷山川,滋养着方圆百姓。

    泉水叮咚、泉水叮咚,家乡的泉水弹拨着不断的琴弦,趟过山川沟谷,历经春秋冬夏,演奏着悠长婉转的歌谣。

    曾几何时,家乡的泉水默默流淌,弹奏的是低沉封闭的乐曲。

    水乃生命之源。自打记事时起,家乡的父老乡亲都是到村外山泉挑水吃的,曲折陡峭的小路,挑水一趟来回数百米远。那时一根木质扁担、两只木制水桶是每家每户必备的生活用具,它一头挑着生命之水,一头连着艰辛岁月。儿时,贪玩好动的我也不惧路远难行,常常跟随大人到村外山泉去挑水。那时家乡的水泉也很简陋,就是用石块将天然泉眼围拢成一个个水池而已。取水时,大人踩在泉边石缘上用扁担挂着水桶伸进泉里盛上水,然后使劲挑上来。我随在大人身后,看着沉甸晃悠的水桶、大人压弯的身躯,耳闻扁担吱嘎作响的呻吟,思虑着挑水是一件很费劲的活儿。待自己长大一些,我也接过家里坚韧不折的挑水担,尝试自己去挑水,刚开始先挑两半桶,后日渐增加到两满桶,挑水时扁担压磨肩膀的疼痛感受,尤其是雨天泥泞路滑时趔趔趄趄,以致滑倒在地、摔烂水桶的情景至今记忆犹新。回想起来,家乡抱着金泉挑水吃的日子虽然有些苦涩无奈,却也庆幸常年源源不断的洁净泉水,使家乡免受了百年旱灾时的缺水之忧,这无疑是大自然对家乡的恩赐和厚爱!

    岁月悠悠,世事沧桑。改革开放的春风吹拂陇原大地,家乡人民也开始思富谋变。看着清澈甘甜的泉水自由流淌,匿迹在山野石缝里,无疑是巨大的资源浪费。怎样合理有效地利用这些天然优质的泉水,可谓好事多磨,几经周折。

    上世纪八十年代,在县里的支助下,家乡将北山上几处山泉水用管道汇集起来,然后利用自然高差水压引到村子里,在人口密集处设置了几处取水点,从此,老人小孩都可以端着锅碗瓢盆就近盛取自来水,结束了远走村外挑水吃的历史。然而好景不长,由于那时人们节约水资源的意识还比较淡薄,加之疏于管理,村民私自开挖管道接引取水口,导致主管道破裂堵塞等问题,以致流淌几年的自来水又枯竭了。一段时间轻松的用水经历,已使人们不再习惯去远处的山泉挑水吃,好在大家都积累了一定的经济实力,很多家庭便在自家院落修建了压水井,几米深度就可抽取到洁净用水,当然这都是依仗着家乡拥有丰富清洁的地下水资源。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年来,家乡丰泉依托当地山清水秀,气候温润的自然优势,大力培育殷桃、核桃、油牡丹、金银花等特色经济作物,实现了经济创收与美化环境相得益彰,致富之路也越走越宽。与此同时,家乡丰泉作为西狭风景区的门户和窗口,大力改建了道路水电等基础设施,增建了蓄水池,汇集了更多的山泉水,改造提升了自来水管道的通达性能,将自来水引进每家院落,使旺盛的泉水欢快地淌进大家的心田,浇开了人们脸上的幸福之花。另外,村里还在凤池等地建起了水厂,利用天然泉水做原料,生产出优质畅销的纯净水、矿泉水,把大自然赐予的琼浆分享到千家万户!

    如今,新建的十堰至天水高速公路从家乡丰泉南边穿越而过,人们北上南下便利快捷;县城东边陇南机场也与兰州、北京、青岛、海口、重庆等大城市实现了通航。陆路空路连通远方,为家乡更好更快地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物华天宝的家乡必将招来金凤凰。这不,甘肃省民航机场集团拟投资数十亿元规划设计的“中国成县西狭颂文化养生小镇”工程已进入到征地建设阶段,这正是家乡丰泉所处之地。

    如今的西狭风景区,经过多年的开发建设,已晋升为国家4A级景区,亭台廊榭、山水花木相映成趣,栈道天桥串连千幅画卷,四季游人络绎不绝。规划建设的西狭颂文化养生小镇将在现有西狭风景区基础上创建国家5A级景区,把西狭颂文化养生小镇打造为全国独具特色的文化养生休闲旅游胜地。可以预期,随着西狭颂文化养生小镇的落成及当地旅游热的不断升温,家乡丰泉将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必将造福更多民众。

2018-11-08 1 1 甘肃日报 c93831.html 1 【陇原新变化 我与改革开放四十年】泉水叮咚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