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8年11月08日
第09版:民生

【走基层 看民生】清淤行动全面展开

让兰州黄河风情线更美丽

    本报记者 文洁

    近日,兰州市民发现,在兰州黄河风情线沿线,环卫工人正在用高压水枪清洗管道,用扫帚推水,清铲转运淤泥……

    今年以来,受局部降雨增多的影响,导致黄河兰州段水位持续偏高,部分河边步道及设施被淹没。随着汛期结束,黄河水位下降,黄河风情线多个区域出现了淤泥及垃圾。为全力做好黄河风情线健身步道清淤工作,尽快恢复黄河风情线沿线环境面貌,10月26日起,由兰州黄河风情线大景区管委会牵头,城关区、七里河区、安宁区按照各自分配任务,开展为期15天的清淤工作。

    10月31日,记者来到兰州黄河风情线沿线清淤现场,阴冷的深秋天气,大家伙干得热火朝天。兰州市北滨河路的音乐喷泉广场,几十名环卫工人穿着雨鞋,抬着水带,正在用高压水枪冲洗管道及地面残留的淤泥,几名环卫工人拿着扫帚将废水和淤泥分别清扫至喷泉池的东西两端。废水被抽出后,环卫工人们拿着铁锨一边刮淤泥,一边用水桶、小推车将淤泥运出喷泉池。在现场指挥作业的兰州市城关区环卫局三公司负责人黄敬翔告诉记者,清淤工作从10月25日夜间就开始了,先是抽水和清理垃圾。10月27日至29日,每天有近600人在此作业,共清理淤泥约3000立方米。“由于音乐喷泉位于黄河边人行步道,没有可供大型清运作业车辆通行的道路,清淤工作全程只能靠人工作业完成,加之池内淤泥经过长期沉淀,含水量大,对工具的吸附性极强,清理工作十分困难。喷泉底下的管线比较复杂,好多地方都是保洁员用手、用桶进行清理。目前已开始进入清洗阶段,每天有100多人进行清洗。”三公司二站站长李丽春说。

    当天下午,记者在永昌路码头附近的河道看到,黄河风情线上的保洁人员正在冲洗路面,健身步道已重新露出“秀颜”。在近水广场,有工人正在修补被水损毁的路面,一些保洁员正在清理河堤边的淤泥……

    兰州黄河风情线大景区管委会执法监督处负责人李浩柱介绍:截至目前,清淤行动已出动近5000人次,清理淤泥约40000立方米,各种垃圾百余吨,清洗了沿线河道。“在11月10日前,清淤工作将完成,为广大市民、游客提供优良优质的游览环境。”李浩柱表示。

2018-11-08 【走基层 看民生】清淤行动全面展开 1 1 甘肃日报 c93819.html 1 让兰州黄河风情线更美丽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