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8年11月08日
第07版:聚焦进博会

融通发展 共享繁荣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国家展参观见闻

    本报记者 严存义

    一只胖乎乎的熊猫,胸口印着CIIE的字样,围着彩色围巾,手拿一片四叶草走向你我——这几天,进博会的吉祥物,给人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11月6日上午,憨态可掬的熊猫吉祥物,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国家展门口,热情迎接来自境内外的参观者。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共有82个国家、3个国际组织设立了71个展台,主要展示国家形象、经贸发展成就和特色优势产品。其中12个主宾国设立了独具特色的展馆。东道主中国设立了中国馆。

    展示各具特色

    走进国家展宏大的展馆内,异域风情扑面而来。站在用蓝色装饰的太平岛国馆前,仿佛置身蔚蓝色的海边。展台上展示的马来西亚啤酒、纯天然果酱引来人们的关注,不少人在后台展区坐下来细细品尝,感受来自东南亚的独特风味;哈萨克斯坦馆展示的饼干、蛋黄酱、植物油等,让大家对来自中亚的特色食品产生兴趣;秘鲁馆门口,两只仿真羊驼,昂起高高的头颅,神气十足……

    各个国家各显神通,纷纷秀出自己的“绝活”,突出鲜明特色,将来自世界各地的精华元素浓缩进这3万平方米的展馆内。大家都有一个共同目的,就是借助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这样一个大平台,展示国家形象,推进合作共赢。

    中国馆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为主线,集中展示中国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以及中国发展、共建“一带一路”给世界带来的新机遇。中国馆专门设置了现场模拟驾驶高速列车的实景再现,很多人排队体验,感受中国动车“飞驰”的快感。“复兴号”动车和“C919”国产大飞机模型前,不少人拍照留念,共同见证中国创新发展的辉煌成就。

    推介不遗余力

    “欢迎来到乌克兰!”在乌克兰展馆前,这句亲切的标语,一下拉近了人们的距离。

    不仅如此,乌克兰展馆还专门设置了二楼推介区和洽谈区。6日上午11时许,一场推介会如期举行,来自乌克兰基础设施、农业、能源等部门负责人,推介本国的投资优势和合作项目。现场3位在中国留学的乌克兰学生志愿者当同声翻译。其中一位中文名叫曾子儒的乌克兰小伙,能说一口流利的中文。他之前在本国学习4年汉语,如今在同济大学已留学两年。“中国首次举办这样一个盛大的进口博览会,对乌克兰是个很好的机遇,作为留学生应该为我们国家做点事情。”曾子儒说。

    台上推介认真,台下听得仔细。四川省交易团一位企业代表,之前与乌克兰有贸易往来,这次想进一步了解乌克兰的粮食产业,加大对当地小麦、玉米进口。“乌克兰粮食产量高,品质好,而且有天然的港口,海路运输方便,与他们合作前景广阔。”

    据了解,当天上午早些时候,乌克兰第一副总理兼经济发展与贸易部部长库比夫视察了展馆,并在二楼洽谈区与重要客商进行了对接交流。

    参观者络绎不绝

    6日上午,独具特色的国家展正式对外开放,吸引了境外参展商和我国各省区市交易团纷纷前往参观。

    “展馆真是‘高大上’,非常有特色,参观后给人留下难忘的印象。”我省一家外贸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6日,他在国家展展馆转了一个上午,仍意犹未尽。“展馆各具特色,参观一遍,相当于游历了大半个世界!”

    在肯尼亚展馆前,安徽华非国际贸易公司总经理朱滨,正用流利的英文与肯尼亚工作人员交谈,了解当地农产品出口情况。朱滨2003年就去了非洲,先是在我国一家国有企业参与当地铁路建设,后来改行做贸易进出口生意,从肯尼亚、塞内加尔等非洲国家进口芝麻、花生等农产品,然后把中国的农业设备出口到非洲。

    “现在国家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对民营企业走出去是很大的利好。非洲各国特色农业资源丰富,与中国贸易合作前景很好。”朱滨告诉记者,他们公司今年从非洲进口芝麻预计达2万吨,花生5万至6万吨。同时,在肯尼亚推广种植3万亩水稻,生产的大米再进口到中国……

    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世界的朋友越来越多。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体制下,世界将融通发展,共享繁荣。

2018-11-08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国家展参观见闻 1 1 甘肃日报 c93807.html 1 融通发展 共享繁荣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