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8年11月07日
第11版:行业观察

凝聚改革力量 见证时代巨变

“改革开放40年·40年40人”寻访推选活动申报阶段结束

    俞岳

    在金川集团公司国家矿山公园有一片“洪启林”,5000多棵白杨树飒飒而歌,向人们诉说着一位叫李洪启的老人退休后扎根戈壁,坚持20余年播绿不休的感人故事。有人问他,这样做图个啥?他笑着说,一枝花开红一点,满园花开红一片。这样做就是要让我们的城市,处处绿树成荫,处处鲜花盛开。年逾八旬的李洪启老人先后被授予甘肃省第三届敬业奉献道德模范、全国社区志愿者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并在2013年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接见。

    在改革开放前的瓜州县,曾经有这样一段顺口溜:“出了瓜州城,唯有南岔穷。南岔转一圈,七工最不行。”“放眼望,盐碱一片白茫茫,刮风飞沙人心慌。姑娘宁可走敦煌、上新疆,也不嫁给七工郎。”从前的七工村,是名副其实的贫困村、光棍村。穷则思变,没有豪言壮语,只有脚踏实地,还有就是苦干再加苦干。从年轻力壮的大队长到今天花甲之年的村党支部书记,郭新年带领着村民们把家乡建设成了一个名扬丝路的美丽新农村。他常说:“村官虽小,责任重大。要上对得起组织,下对得起百姓。好日子不是想出来的,也不是讲出来的,而是干出来的。你只要真心实意地为百姓操了心、流了汗、办了事,群众就会跟着你走。”

    吴斌琳,兰州市城关区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局垃圾清运队副队长,20岁进入环卫工岗位,开始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奉献自己的青春热血。近40年来,他始终工作在一线,把环卫作为一生的事业。从“摇铃铛”收运垃圾,到使用东风高马槽自卸车作业,再到后来引进全封闭式压缩式垃圾收运车辆,他亲历和见证了改革开放以来兰州城市面貌的巨大变化,用汗水谱写出一曲“城市美容师”的赞歌。

    ……

    这些道德高尚、艰苦创业、踏实肯干的杰出人物,都是“改革开放40年·40年40人”寻访推选活动中,由我省各相关单位推荐申报的候选人。他们身上所体现的时代精神,是甘肃人民的骄傲,也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最生动、最直接的教材。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改革开放4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实现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性变革,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历史性成就。

    波澜壮阔的改革实践,给我省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特别是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审时度势,紧抓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机遇,着力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黄金段,再加上2600万陇原儿女埋头苦干、努力拼搏,换来了改革开放的新成绩、新突破,描绘了千里陇原的新形象,展现了陇原新魅力。

    为了向改革开放40年致敬,铭记我省改革历史长河中的弄潮儿,树立优秀典型和榜样,省委宣传部、省总工会、省工信委、省工商联、甘肃日报社共同推出了本次寻访推选活动,旨在真实记录和展现改革开放40年来甘肃巨变的见证者和我省涌现出的各行各业的代表人物,聚焦40年来我省改革开放进程,特别是展现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发展和成就,不断弘扬正能量、凝聚精气神。

    本次活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与大力支持。在申报截止前,各参与推选的相关单位共报送102名候选人,大部分为国家级或省级劳模等荣誉称号获得者。这其中,有教师、警察,有医生、护士,有农民工、技工,也有义务植树员、民间艺术家等,可以说,基本为了各行各业的优秀代表。

    活动主办方相关负责人表示,申报结束之后,活动即将进入第二阶段“资格审核、确定候选名单”。在候选名单确定后,本次推选活动还将经过第三阶段的“寻访展示、公众投票”、第四阶段的“专家评审、综合考评”、第五阶段的“宣传推介、表彰奖励”,最终产生“时代功勋人物、杰出贡献人物、实干兴业引领者、创新创业先行者”共40人,以期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更加全面地推动我省改革开放走向新的辉煌。

2018-11-07 凝聚改革力量 见证时代巨变 1 1 甘肃日报 c93566.html 1 “改革开放40年·40年40人”寻访推选活动申报阶段结束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