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8年11月07日
第09版:经济新闻

永昌:高原夏菜“走四方”

    本报记者谢晓玲 通讯员运主伦

    “每亩松花菜的收入能达到3万元,种植蔬菜这么多年,从未遇到过这么好的行情。”近日,将种植的松花菜全部销售后,金昌市永昌县城关镇沙沟岔村村民姜应沛高兴得合不拢嘴,他种植的蔬菜全部通过甘肃和鑫源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销售到广州、上海等大城市。

    在位于永昌县城关镇大坝村的甘肃和鑫源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生产基地,一辆辆农用车往返于菜地和冷库之间,蔬菜经过包装处理后送入冷库保鲜,之后发往各地。

    “经过3年发展,公司已流转土地8000多亩,在永昌县境内签订了1.5万亩的蔬菜种植订单。”和鑫源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杨积安说,今年,各种蔬菜行情一路看涨,西兰花、娃娃菜等蔬菜每亩收入都在1万元以上,松花菜亩均收入超过3万元。公司每天销售蔬菜近600吨,预计年销售额将达到1.4亿元。

    标准化生产是蔬菜进入市场的通行证。近年来,永昌县制定修订了胡萝卜、洋葱、青笋等16个地方标准化生产技术规程,申报认定蔬菜地理标志产品1个、蔬菜绿色产品35个、蔬菜无公害产品4个,认证绿色蔬菜基地面积4.5万亩、无公害蔬菜基地面积10万亩,胡萝卜、洋葱、娃娃菜、花椰菜等14类蔬菜的53个产品获得“三品一标”认证。

    经过几年时间的标准化种植,永昌县的高原夏菜产业发展势头强劲。目前,全县高原夏菜种植面积达到19.4万亩、产量达到64万吨,高原无公害蔬菜产业已成为农业产业中发展速度最快、发展潜力最大的特色主导产业之一。

    一个个龙头企业的崛起,带动永昌县高原夏菜快速发展。目前,永昌县已形成以达盛兴业等为代表的蔬菜育苗基地20余个,育苗面积达到5万多平方米,年育苗能力3000余万株,可满足全县蔬菜种植区60%的蔬菜苗种需求;拥有蔬菜保鲜冷链物流企业43家,配套农产品冷链贮藏设施50处,总库容达60万立方米,蔬菜加工储运能力达到64万吨。

2018-11-07 1 1 甘肃日报 c93554.html 1 永昌:高原夏菜“走四方”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