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8年11月07日
第06版:市州观察

镇原县“三变”改革激发活力

    本报镇原讯(通讯员 田永昭)今年,镇原县在部分乡镇村组开展农村“三变”改革,有效激活农村内生动力,推动特色产业提质增效、农民增收致富和农村发展繁荣,加快脱贫攻坚步伐。

    57岁的王建设是庙渠乡黎明村湖羊养殖示范户。去年年底,王建设投资5万元,购买湖羊50只,建办了家庭养殖场。王建设说:“以前养羊担心没有销路,现在有中盛公司引领,有政策保底价收购,这给我们养殖户吃上了定心丸。”

    在改革中,镇原县采用“政府+龙头企业+贫困户”的办法,投放产业扶贫资金1000万元,扶持2500户群众入股中盛华美羊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引导企业和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让贫困户分享企业生产加工、储运销售环节利润,三年可实现本金返还及分红收益。同时,指导贫困户年种植优质饲草3亩以上,公司按市场价订单回收,带动贫困户年实现饲草种植收益3000元以上。

    除此之外,镇原县积极探索“三变”+产业扶贫、“三变”+特色农业、“三变”+旅游业、“三变”+乡村旅游+特色农业等发展模式,融合发展乡村旅游、美丽乡村和田园综合体建设,引导农民以土地、劳务、技艺等入股参与经营,不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提高农民收入。

    据了解,目前,全县已有14家龙头企业、30个农民专业合作社、2个家庭农场参与“三变”改革,栽植文冠果1.28万亩,1600多户农民参与种植;与农户签订中药材种植协议4.1万亩、万寿菊种植协议3.5万亩。

2018-11-07 1 1 甘肃日报 c93533.html 1 镇原县“三变”改革激发活力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