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8年11月07日
第06版:市州观察

合水县推进农村危房改造

    本报合水讯(通讯员张关宏 贺强)近年来,合水县切实解决农村困难群众的住房安全问题。截至目前,全县实施农村危房改造214户,已建成210户;窑洞加固54户,已完成改造45户;住房提升改造1934户,已建成1580户。

    合水县对县内所有农户住房进行了拉网式排查。工作人员逐户、逐间勘查,将符合改造标准的农村危房登记造册,做到了底子清、情况明、对象准。同时,把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和贫困残疾人家庭等4类人群作为重点对象,优先列入农村危房改造范围。

    “多亏农村危房改造政策,让我们家盖起了新房子。”合水县老城镇杨坪村村民袁钢剑激动地说,“家里经济不宽裕,盖新房的事情一直被搁置。”今年,袁钢剑不仅享受到了危改补助,还享受到了5万元的住房提升改造贷款,贷款利息由政府全额补贴。消除了后顾之忧,袁钢剑家很快就将新房建了起来。

    为进一步减轻贫困群众建房资金压力,合水县对有意愿改造房屋的农户,贫困户户均可享受1.8万元的县级补助,非贫困户户均享受2万元至3万元不超过5年的政府全额贴息贷款。据统计,全县共有214户农户享受2018年国家、省级危改政策,54户农户享受县级窑洞加固补助政策,1934户拆除重建农户享受县级住房提升改造贷款政策。

    为提高全县农村危房改造工程质量,合水县建立了领导和干部联乡包抓制度,每月对全县农村危房改造进行一次质量安全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指导整改,帮助农户安全建房。同时,还举办了农村危房改造管理人员及建筑工匠技能培训班,提升农村危房改造管理人员和建筑工匠危房改造技术水平,全力确保农村危房改造质量。

2018-11-07 1 1 甘肃日报 c93531.html 1 合水县推进农村危房改造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