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8年11月01日
第06版:经济新闻

全省县域配网故障快速定位系统主站实现全覆盖

    本报讯(记者沈丽莉 通讯员席娟娟)近年来,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积极探索试点推行农网配电自动化,加快县域配网故障快速自动定位系统的建设。截至目前,全省县域故障快速自动定位系统主站覆盖率达到100%。

    我省地域狭长、地形复杂,县域网架结构薄弱,线路绝缘化率低,配电线路跳闸频发,故障发生排查处理时间长,供电可靠性和配电运检效率较低。为此,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积极探索农网信息化技术支撑手段,从2013年起开展试点建设县域配网故障快速定位系统,并遵循配电自动化与配网网架“统筹规划、同步建设”的原则,按照先主站、再主线、后分支覆盖原则分步骤实施思路,经过5年的努力探索出了具有甘肃特色的县域配网故障快速自动定位系统。

    县域配网故障快速自动定位系统是利用移动互联网技术实现现场与主站系统的数据交互,利用云计算技术实现对故障的定位,并自动将故障信息和地图定位发送至电力抢修人员手机。据了解,2016至2018年上半年县域配网故障快速自动定位系统准确捕获故障次数分别为2165次、4167次、2662次,精准指导快速处理配网故障,运检效率提高70%以上。配网故障自动定位技术的应用,实现了配电运检效率和效益双提升。经测算统计,近3年来,分别为公司实现降本增效881万元、1696万元、802万元。

2018-11-01 1 1 甘肃日报 c92744.html 1 全省县域配网故障快速定位系统主站实现全覆盖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