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8年11月01日
第06版:经济新闻

【国内经济动态】我国钢铁行业过上“多年没有的‘好日子’”

    据新华社北京10月31日电(记者 姜琳)“今年钢铁行业过上多年没有的‘好日子’。”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秘书长刘振江在31日举行的信息发布会上表示,得益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前三季度我国钢铁企业效益持续好转,行业运行取得前所未有的平稳态势。

    数据显示,1至9月,中钢协会员钢铁企业实现利润2299.63亿元,已经超过了2017年全年利润总额,同比增长86.01%,扭转了多年来微利甚至亏损的局面,创下史上最好业绩。

    钢铁行业销售利润率也从前几年“卖吨钢不如卖斤白菜”的工业行业最低水平,提升到了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平均水平。

    据刘振江介绍,钢铁企业的“好日子”一方面来自经济平稳增长,基础设施建设等支撑了钢铁需求的增长。前三季度,全国粗钢和钢材产量同比分别增长6.07%和7.21%,钢铁库存却保持较低水平,这说明是实实在在的供销两旺。

    另一方面得益于平稳的铁矿石价格,矿价过高一直是拉低钢铁企业利润的重要原因。中钢协统计显示,今年铁矿石市场秩序明显好转,1至9月全国进口铁矿石价格稳中略降,这使得下游钢铁企业能维持较好利润。

    “从价格看,一季度钢材价格曾出现下跌,不过大型骨干企业稳住了市场价格和预期。今年以来,钢价没有出现暴涨暴跌,保持在合理区间。”刘振江表示。

    作为杠杆率最高、环保压力最大的行业之一,钢铁企业在效益好转后一是主动还债,9月末,中钢协会员企业资产负债率66.11%,同比下降3.91个百分点;二是积极实施超低排放,全行业今年投资大多为环保投资,节能环保水平不断提升。

2018-11-01 1 1 甘肃日报 c92742.html 1 【国内经济动态】我国钢铁行业过上“多年没有的‘好日子’”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