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8年10月31日
第04版:评论

看 法

“小维修,大收费”,需要多方化解

    何勇海

    水管堵、电器坏、锁难开……这些生活中看似不起眼的小事,却难倒了动手能力弱的都市人。请维修师傅上门服务,费用可不低。在不少大城市,“十元材料百元人工”的现象并不少见,面对节节攀升的维修人工费用,许多“动手能力差”的都市人颇为苦恼。(据《新华每日电讯》)

    生活中的“小维修”经常会遭遇“高收费”,的确令许多都市人感同身受。上述报道就提供了一个鲜活例子:在上海工作的小余不小心反锁了厨房门,请来开锁师傅,“用锤子敲了两下,把锁砸坏,门也开了,前后不到10秒,收费100元”。没有用到复杂的技术,也没有更换零部件,收费却这么高——面对小余的异议,师傅不容置疑地说“就是这个价”。

    到底是什么造成“小维修,大收费”的现象?以笔者之见,一是在物价不断上涨的背景下,便民维修师傅的人力成本也在水涨船高。二是中介平台抽成较多,所以“报价不得不高一点”。三是学习便民维修的年轻人越来越少,卖方市场助推了高昂的维修收费。

    “小维修”带来“大负担”,事关民生利益。解决这个问题,需要有的放矢,从以下几方面着力:首先,相关部门和企业要规范售后维修,将服务费、配件费等收费标准透明化、标准化。比如前不久有媒体披露,空调维修中的虚构故障、小病大修等问题十分普遍,有的只是空调遥控器的设置问题,师傅却表示要加液、电脑板坏、换电容……对这些乱象,相关部门更要打击,以保护消费者的权益。其次,相关行业协会、相关中介平台等应规范价格,透明定价、明码标价,材料费是多少,人工费是多少,让消费者有充分的知情权。其三,学习便民维修的年轻人越来越少的问题,还需要职业技术教育不断发力,而当务之急,必须尽快扭转社会对职业教育的认知误区。

    此外,培养都市人的动手能力,则应当纳入社区教育范畴。比如,由社区不定期组织辖区居民,学习一些生活中的维修技巧,包括换灯管、接水管、维修电器的小毛病,等等。同时,居民个人也要积极提高自身的动手能力,小毛病、小问题尽量学会自己处理。

2018-10-31 看 法 1 1 甘肃日报 c92460.html 1 “小维修,大收费”,需要多方化解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