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8年10月30日
第06版:市州观察

自主创新为发展注入新动能

——白银市打造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纪实

    秋日的白银银西工业园风景如画,基础设施建设正在加快推进。本组图片均由本报通讯员 宋秉棣 拍摄

    银东工业园引进建设的白银扎布耶锂业公司,公司的卤水提锂技术填补了国内技术空白。

    刘川新材料产业园中瑞铝业100万吨铝合金产业链项目已投产运营。

    本报记者 陈泳 通讯员 宋秉棣

    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城市、兰白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城市、兰白自主创新示范区……近年来,白银市始终把创新驱动作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以产业为舵,以创新为桨,充分把握战略机遇,以敢为人先的气魄和只争朝夕的干劲,吹响了高新区建设的进军号角,扬帆起航,向着预定的目标奋力前行。

    创新体制机制——激发活力

    白银高新开发区作为全市经济建设主战场、改革发展主阵地,在新一轮高质量发展中如何占领高地?白银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郝效冬说:“要以政策创新为先导,健全完善体制机制,大力释放政策红利,激发科技创新活力。”

    白银市以政策创新为先导,坚持问题导向,紧紧围绕“小机构、大服务、高效率”的发展理念,着力在体制机制和政策创新上先行先试,高质量完成了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实施方案》,制定出台了《高新区专利资助办法》《高新区创新创业人才资助办法》等政策文件,科学谋划政策创新,以释放政策红利激发科技创新活力。

    与此同时,针对“说了不算、身份尴尬、没钱办事、单打独斗”等问题,谋划出台推进“五区”建设创新政策22个,起草的《关于优化服务环境促进园区发展的若干措施》《关于实施“一区多园”协同发展的具体办法》《关于公布市级下放自创区相关权力清单的通知》等3个政策文件已通过讨论,《自创区科技成果使用、处置和收益权管理办法》《自创区股权和分红激励实施办法》《高新区鼓励支持科技平台建设的具体办法》等3个政策文件已初步制定,另外还凝练市级和高新区2个层面创新政策14项。

    “通过逐步构建起较为完善的创新政策支撑体系和开放式公共服务体系,大大提升了创新政策的针对性和执行力,加快推动了技术、人才、资金等要素的合理流动和高效组合,为园区建设提供了制度保障。”郝效冬说。

    截至6月底,高新区已申请专利43件、获得授权17件;对引进的46名创新创业人才给予资助,其中院士及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3名,博士15名,急需紧缺专业硕士18名。

    优化产业布局——错位发展

    “以高新技术化、循环化改造和接环补链为核心,错位发展凝聚合力,推动传统产业升级,做大做强优势产业,才能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释放内在新动能。”白银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肖进银如是说。

    白银高新区以产业优化为突破,充分发挥高新区科技输出、产业孵化的核心带动作用,推动“一区六园”(白银高新区和银东、银西、刘川、平川、正路、会宁六大工业园)错位发展、整体联动,对各园区主导产业进行了重新定位。

    在认真分析国际国内和白银化工产业形势的基础上,确定了将银东工业园打造成国家级精细化工产业园的目标,规划了有色金属新材料产业园、光气化产业园、环保静脉产业园等重点园中园,一期片区投资4.6亿元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正在进行。银西生物医药产业园基本完成加速器建设,甘肃康扬医药、宝鸡赛瑞生物、西安兴唐、西安凯翔、陕西维世诺新材料、甘肃康肽等6个项目已签订加速器入驻协议,并出台了入驻生物医药产业园的地价优惠政策。刘川新材料产业园7个园中园,已累计完成投资50多亿元,增量配电网试点项目已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努力打造省内“低电价”产业示范区。

    目前,白银市按照优化产业发展定位和特色鲜明、优势互补、错位发展的思路,着力推动银东精细化工产业园、银西生物医药产业园、刘川新材料产业园、平川陶瓷研发出口产业园、会宁特色农产品加工产业园和正路绿色生态产业园建设,推动园区集约化、规范化发展。

    同时,确定了有色金属、化工、陶瓷建材、农副产品深加工“四大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新材料、生物医药、先进装备制造、现代服务、节能环保“五大新兴产业”加速发展的产业优化创新计划,推动产业从粗放低效向优质高效、从短链向全链循环发展,明确提出了发展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四新经济”战略目标。

    在确定产业发展战略地位、方向、目标后,白银市围绕优势主导产业升级精准招商,促进产业集群化、高端化发展。目前,已签约项目9个,签约总额27亿元,招商引资项目到位资金5.25亿元。在此基础上认真做好招商引资项目库建设,筛选入库项目52个,总投资244.39亿元,项目签约数量为前三年总和的1.5倍。

    强化人才支撑——紧盯自创

    人才是创新的根基,是创新的核心要素。白银高新区高度重视人才队伍建设,成立创新创业人才服务中心,为创新创业人才提供便捷、高效的专属服务,每年财政预算500万元开展人才资助和项目服务。

    白银高新区以培育引进为举措,确定了实施“十百千万”人才培育引进计划,计划5年内建成10个院士工作站,引进100名博士,培育1000名领军人才,建立10000名在外归根人才库,打造新时代白银人才“联合舰队”的精锐之师。

    同时,优化人才引进机制和环境,通过打造一批研发、转化和服务平台,在高新区吸聚一批产业领军人才、创业投资家和创新型企业家。联合各类创新主体,培育和建成各类科技企业孵化器、加速器、技术转移示范机构、大学科技园、生产力促进中心、产品检验检测机构等创新创业服务机构。

    今年,白银高新区已打造了中检普泰首家国家级核磁设备检测中心、浙江国际协同创新研究院白银分院等2个创新平台,新增神龙航空院士专家工作站、甘肃鑫海成大数据产业技术有限公司院士专家工作站等2个院士工作站;建成了科研楼,支持兰州理工大学新材料研究院建设动力电池新材料研发中心、有色金属新材料研发中心、特种化工材料研发中心、稀土催化新材料研发中心,支持凹凸棒研究院建设甘肃省凹凸棒石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截至目前,自创区已引进院士、国家“千人计划”高层次人才、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等高层次人才4名、博士17名,急需紧缺硕士和高级技工28名,建立3个院士专家工作站,进一步夯实了高新区的人才资源基础。

    搭建创新平台——转化成果

    白银高新区以合作共建为方向,致力于东西合作发展,积极推进与上海张江等自创区、高新区、经开区和科研机构等跨区域双边、多边科技经济合作,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开放合作发展格局。“按照规划,我们力争在5年内实现技术合同成交额达到2亿元。”白银高新区科技局负责人告诉记者。

    今年以来,白银高新区依托省内外高校和科研院所等科研力量,先后赴3所高校对接校地合作事宜,与科技部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中国科学院、上海张江高新区管委会、兰州大学、兰州理工大学建立紧密的合作关系,与相关企业在建设院士专家工作站、组建产业战略联盟、打造研发平台、建立校友创业基地等方面达成系列合作共识。刘川新材料产业园中瑞铝业与锦江集团合作共建100万吨铝合金产业链项目已投产运营。高新区赴中科院国科控股对接了智慧园区建设事宜,赴兰州新区、兰州高新区进一步加强合作对接。举办了兰白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白银论坛暨化学加网药化产业企业家2018甘肃峰会,邀请“化学+”网40余名企业家参会,其中2家企业计划落户银东精细化工产业园。

    目前,高新区已与科技部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上海张江高新区管委会、兰州大学、兰州理工大学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兰州大学药学院17位专家已在园区开展成果推介和校企合作工作,与相关科研院所在组建产业战略联盟、打造研发平台、建立校友创业基地等方面达成了一系列合作共识;已形成研发和检测服务平台6个,在建和投运的科技孵化器9家,高新区国家级孵化器总体运行良好,连续两年被科技部评为A类优秀。

    如今,白银已开启创新发展的新征程,正以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在新时代阔步前行。

2018-10-30 ——白银市打造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纪实 1 1 甘肃日报 c92314.html 1 自主创新为发展注入新动能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