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8年10月25日
第05版:廉政视野

用严与实筑牢“根”与“魂”

——靖煤集团公司将监督融入日常构建全方位监督格局纪实

    本报记者 吕宝林 李艳丽

    通讯员 张治斌

    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发布后,“靖煤清风”微信群更加活跃了,相关解读文章不时被分享到群里,大家在群里你一言我一语地展开了热烈讨论。

    “靖煤清风”是靖煤集团公司的廉政宣传教育微信群,通过发布最新廉政要闻、知识解读等内容,加强集团公司副处级以上干部和重点领域、重点岗位人员的党风廉政教育。

    今年以来,靖煤集团公司纪委监察处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纪律建设,通过构建全方位监督格局,将监督融入日常,筑牢省管企业的“根”与“魂”。

    靖煤集团公司注重强化思想教育,筑牢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堤坝。集团公司纪委监察处监督各级党组织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突出重点,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组织副处级以上纪检干部参加专题培训班,为开展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奠定思想政治基础。

    在此基础上,明确工作举措,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将今年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重点任务细化分解为三大项88个具体事项,责任分解到各级党组织、纪检监察机构。集团公司纪委负责同志深入部分生产矿、基建施工、销售供应等单位调研,开展谈心谈话和“一岗双责”约谈,约谈领导班子成员17人,对所有二级单位纪委书记进行个别约谈。上半年,各基层单位党政班子成员对下级单位班子成员进行谈话252次,对选拔任用的科级管理干部开展任前廉洁谈话97次,工作约谈634次,开展述职述廉796人次。

    同时,集团公司监察处和督查室坚持每个月对机关各生产部室领导、相关工作人员下井情况和各生产矿领导、副总带班下井、跟值班、参加班前会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及时将督查情况在集团公司调度会上进行报告。紧紧围绕集团公司安全生产、经营管理、改革发展等中心工作,把“五察(查)”(巡察、监察、督查、检查、抽查)与《靖煤集团公司2018年主要工作任务分解表》《靖煤集团公司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重点工作任务分解落实(考核)表》等“五个任务清单”紧密结合,对各单位和部门“五个任务清单”贯彻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促进集团公司重点工作任务的高效推进。

    今年3月,靖煤集团公司启动内部巡察,以纪检监察监督为轴心,建立了包括巡察监督、监事会监督、风险预控与审计监督、资产财务监督、政策法规监督、工会民主监督等“六位一体”的综合监督体系。组建成立了两个巡察组,抽调组织、纪检、人事、财会、法规等部门的14名业务骨干参与巡察工作,初步探索形成“上询下查、纵横结合、主动出击、以查促察”为特征,适合企业实际的巡察工作路子。截至8月底,已经完成6个单位的巡察,累计谈话368人次,查阅会议记录、文字材料、商业合同、财务账目等5879卷(册),共发现问题105条,移交线索24条,向被巡察单位党组织提出102条整改意见,发挥了政治巡察利剑作用。

    与此同时,靖煤集团公司纪委持续深化巩固去年10月以来开展的“学查改建促提”活动,不断强化自身建设,提升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整体素质。

    利用每周一次集中学习会、“三会一课”、“靖煤清风”微信群等载体,以领导领学、个人自学、专题研学等方式,认真学习党章、监察法、宪法、新修订的《条例》等党纪法规;重点在纪检监察组织整体层面上开展“八个查找”,共梳理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中存在的主要问题67条,纪检监察干部中存在的主要问题88条;先后抽调5名二级单位纪检干部到集团公司纪委相关室跟班培训,通过“上挂下派”“以案代训”“跟案指导”等方式,使年轻同志在“实战”中尽快熟悉掌握业务……

    此外,靖煤集团公司纪委监察处强化宣传教育,组织全集团公司4600多名党员开展党纪法规知识测试,基本实现了在岗党员全覆盖。利用靖煤集团公司党风廉政教育展厅、“靖煤集团公司廉洁监督电子监察平台”党风廉政教育系统等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并紧盯中秋、国庆等重要时间节点,通过专项检查、随机抽查、联组互查等方式,对节日期间领导干部跟值班、公司领导和机关有关部室所“包保”(领导干部包生产单位、保安全生产)情况及反“四风”、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不断促进作风转变。

2018-10-25 ——靖煤集团公司将监督融入日常构建全方位监督格局纪实 1 1 甘肃日报 c91445.html 1 用严与实筑牢“根”与“魂”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