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8年10月25日
第05版:廉政视野

清风时评

年底收官要向单位时间求效益

    马奋强

    “十一”长假结束后,自媒体“罗辑思维”发了一篇文章,题为《三个月,其实很长》,文中说:“这个时代,三个月是一个足够长的时间,长到任何事情都可能发生,长到足够改变我们对于世界的看法的程度。”

    根据时间节点安排和进度计划,到这时候,各项工作进入收官阶段,开始谋划明年工作。好多同志感觉,剩两个多月时间,抓工作的黄金期已经过去,今年的任务能不能完成、目标能不能实现,就这样了,习惯把希望寄托在来年。

    这是一种拖延、敷衍,这是一种懈怠、推诿。其本质,就是不担当、不作为,是不良作风的变现形式。

    还有两个多月呢,怎么就说不行了。库里希坡斯说,“过去与未来并不是‘存在’的东西,而是‘存在过’和‘可能存在’的东西,唯一‘存在’的就是现在。”过去已无法改变,未来还没到来,能够把握的只有现在。抓住现在,不仅可以弥补以前的欠账,而且为以后奠定更为坚实的基础。

    瞬息万变是这个时代的特点,翻转的概率也不是没有,赶超的机会说来就来,眼睁睁坐等明天,良好的机遇就稍纵即逝。如果任由懈怠、推诿、拖拉、敷衍等不良作风蔓延,就产生执行力弱化、服务不优等问题,往往在日趋激烈的竞争中处于被动。也因为少数干部工作懈怠、推诿、拖拉、敷衍,一些小矛盾、小事件演变为大隐患、大问题,最终影响社会大局的和谐稳定。

    怎样有效用好后面两个多月?管理是王道,时间管理是关键。压缩时间颗粒度,提高单位时间值。时间颗粒度是一个人安排时间的基本单位。不管是机关、企业,还是个人,大凡工作高效率的,都强调时间管理,越成功时间颗粒度越细。比如比尔·盖茨,时间颗粒度是5分钟,也就是说,他的时间是按每五分钟为单位计算。你想,两个多月,按月、按周、按天,逐步量化、细化,由大化小,从粗到细,可以化出多少个时点。时间颗粒度做到越细,单位时间利用率就高,一个部门、一个单位的工作就安排得更紧凑更饱满。

    集腋成裘,聚沙成塔,一天虽然不长,却构成永恒长河中的伟大时代。培根说,合理安排时间,就等于节约时间。今年是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现在又处于年末实现各项工作目标攻坚时段,更没有理由让我们的时间颗粒度那么粗糙了。

2018-10-25 清风时评 1 1 甘肃日报 c91443.html 1 年底收官要向单位时间求效益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