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8年10月25日
第05版:廉政视野

啄木鸟说纪

违规吃请踩红线 变相旅游当严查

    本报通讯员 平纪轩

    2018年6月,白银市平川区纪委监委接到上级转办信访件,反映区人民法院卜斌贤、吴祥国、孙鹏斐三人违规接受案件当事人吃请、安排住宿和景点游玩等问题。随后,区纪委监委迅速成立调查组,对举报所反映的内容进行核查。

    经分析研判,调查组很快确定了案件突破口,在调取了与案件相关的证据资料后,获取了一些间接证据,但要形成能够互相印证的完整证据链,还需进行谈话取证。

    “心想既然都来了,顺道旅游一下,应该关系不大,在当事人的邀请下,我们也就默许了。”在调查人员反复讲明政策,引导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后,吴祥国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主动承认了违纪事实,并表示“这都是自己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淡漠造成的,愿意接受组织的处理。”

    随后,在吴祥国和相关人员的配合下,该案的取证和审查调查工作按照规定程序顺利完成。经查,2013年6月,时任平川区法院正科级审判员的卜斌贤、民三庭副庭长吴祥国在办理一起合同纠纷案件赴湖南省益阳市调查取证期间,违规接受案件当事人的安排,到张家界、韶山两地旅游2天。2013年7月,卜斌贤、吴祥国、孙鹏斐(书记员)再次到益阳市调查取证。两次外调中产生的食宿、旅游等费用均由当事人垫付。外调结束后,卜斌贤、吴祥国先后向当事人索要两次去湖南出差的费用票据,当事人以票据丢失为由没有提供,三人也未在单位报销差旅费。全部费用由当事人承担,共计13000元。

    2018年7月,平川区纪委监委依据2015年《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八十六条“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或者旅游、健身、娱乐等活动安排,情节较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人民法院工作人员处分条例》第五十九条“接受案件当事人、相关中介机构及其委托人的财物、宴请或者其他利益的,给予警告、记过或者记大过处分”之规定,给予卜斌贤、吴祥国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给予孙鹏斐警告政务处分。

    “我谨慎几十年,却糊涂一阵子,这都是自己党性观念不强,思想麻痹、放松警惕所造成的,对此我深刻反省,并决心在有生之年做一些有益的事情,以弥补自己的过失。”卜斌贤在检讨书中写道。

    【执纪者说】

    卜斌贤等三人纪律规矩意识淡漠,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法院工作纪律置若罔闻,心存侥幸,触碰“红线”,违规接受案件当事人的吃请、安排住宿和景点游玩,造成了恶劣影响。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务必要时刻绷紧纪律这根弦,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自觉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

2018-10-25 啄木鸟说纪 1 1 甘肃日报 c91442.html 1 违规吃请踩红线 变相旅游当严查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