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8年10月12日
第12版:艺术 美术

视 点

版画里的世界

——2018合作·共赢/“一带一路”国际版画邀请展掠影

    航迹 郭庆文

    流系列之七  王建山

    长夜漫漫·二 迈赫迪·达维什

    考试·一 莉娜·邦达尔

    好秋 林若熹

    浅滩余晖之二 曼弗里德·埃格

    椅·汐 罗跃刚

    冠上加冠 王德芳

    梦迹之二·天外来客 翁维兴

    马 许浩宇

    消失的空间·百鸟图 杜超

    静香 蔡葵

    为纪念中国改革开放40年,响应“一带一路”倡议的号召,加强国际文化艺术交流,中国艺术研究院与深圳观澜版画原创产业基地共同策划了2018合作·共赢/“一带一路”国际版画邀请展。

    作为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文化展览的重要板块之一,此次展览9月27日在敦煌国际会展中心亮相,共展出来自中国、拉脱维亚、沙特阿拉伯、埃及、立陶宛、乌克兰、白俄罗斯等24个国家53位重要艺术家的106件版画佳作。展览在分享各国版画家艺术观念、呈现“一带一路”沿线各国艺术风貌的同时,也增强了各国文化艺术交流,使敦煌文博会文化年展的展品更加丰富多彩,显示了文化年展的国际化、高品位的办展水平。此次展览在敦煌的展期结束之后,还将在中国版画博物馆等专业场馆举办巡展,同时,组委会还将加大作品捐赠的力度,将艺术带入人民的美丽生活之中,使版画艺术精品惠及人民大众。

    合作·共赢/“一带一路”国际版画交流项目2017年5月在深圳观澜中国版画博物馆正式启动,整个项目的核心诉求不仅是国际版画艺术的交流,更重要的是通过“版画”这个具有国际通用语言性质的媒介达成多方面的交流,同时建立国内外的交流网络,落实具体的点位,为今后开展美育、公共教育搭好平台,使版画艺术成为提升社会文化、审美的有效手段。项目实施近两年来,参与艺术家过百人,涉及“一带一路”沿线近50个国家,通过驻留、展览、论坛、公共教育等活动,在艺术、人文乃至风土人情等方面,都达到了真正的交流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本版文图由中国艺术研究院提供)

2018-10-12 ——2018合作·共赢/“一带一路”国际版画邀请展掠影 视 点 1 1 甘肃日报 c89427.html 1 版画里的世界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