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8年10月12日
第11版:文摘

四种眼睛

    米兰·昆德拉

    我们都需要有人看着我们。根据生活所希望承接的不同目光,可以把我们分成四种类型。

    第一类人期望着无数隐藏的眼光,换句话说,是期待着公众的目光。若没有那些隐藏的眼光,他便感到空气顿时稀薄了一百倍,感到自己将要窒息。那些极其需要被许多熟悉的眼睛看着的人,组成了第二类。他们是鸡尾酒会与聚餐中永不疲倦的主人。他们比第一类人快活。第一类人失去公众的关注时就觉得生命之光熄灭了,而这种情况对几乎所有人来说是迟早要发生的。然而对第二类人来说,他们总是能与自己需要的目光在一起。再就是第三类人,他们需要经常面对他们所爱的人的眼睛。他们和第一类人同样置身于危险处境,某一天,他们爱着的人儿闭上双眼,他们的世界将进入黑暗。最后是第四类,这一类人最少。他们是梦想家,生活在想象中的某一双远方的眼睛之下。

    (摘自《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轻》,上海译文出版社出版)

2018-10-12 1 1 甘肃日报 c89424.html 1 四种眼睛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