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8年10月12日
第11版:文摘

美文欣赏

像藤一样活着

    马亚伟

    藤是一种了不起的生命,它外表柔弱,内心却强大而坚定,无论面对什么样的境遇,它始终能坚守内心的目标。藤完成了柔韧与顽强的统一,完成了平凡与壮丽的统一,成为我们心目中仰视的风景。

    藤的生存姿态,一直是人们所鄙弃的。大家都觉得藤是攀附者的典型代表,令人不屑。其实大自然创造的万物,都能给我们智慧的指引,任何事物都是多面的,横看成岭侧成峰,只是有时候人们太片面和主观,只盯住一点不放,因此很多事物被人曲解。藤就是如此。

    当你真正了解了藤,就会发现,像藤一样活着,是多么让人肃然起敬。这个季节,当你看到一墙绿藤时,你一定会被生命的蓬勃和热烈所震撼。一根根爬山虎,用柔弱的身躯支撑起一面厚重的绿墙。柔弱的藤蔓展现出无比旺盛的生命力,它们是柔韧的,同时又是强大的,没有什么能够阻止它们极力向上。只要有一线可能,它们就最大极限朝着心中的方向不懈攀登,就像一个攀援在险峰的斗士。那一面绿墙,是一首豪放的抒情诗,藤与藤缠绕,叶与叶叠加,张扬着不可遏止的生命力。

    藤的前行之路并不是一马平川,它们会遇到阻碍,受到困扰。这样的时候,藤又化身为善于审时度势的智者。如果阻碍能克服,它们就挺起柔韧的身体越过层层障碍,以顽强的姿态又一次抬起头颅,仰望远方。如果遇到的阻碍不能克服,它们面对强敌采取的对策是,不蛮干,不碰硬,而是聪明地绕道而行,把身体弯曲到合适的姿态,盘旋而上,依旧彰显着自己强大的生命力。藤是智者,它们懂得示弱的智慧,懂得此路不通有彼路。它们是识时务的俊杰,懂得顺应形势,改变自己,从而抵达生命的更高境界。

    人如果能够像藤一样活着,便也活出了生命的精彩。我的一个表舅,一生的经历跌宕起伏,真的是充满着传奇色彩。改革开放之初,他刚20多岁,正是有抱负的年华。他看准当时的政策,巧借东风,开办了一家中型造纸厂,没几年时间,厂子就红火起来。年轻有为的表舅,成了当地的风云人物,人生得意,他就像一株长势旺盛的藤一样,很快就蓬勃成一道风景。谁知在他30多岁的时候,厂子遭受了意外重创,倒闭了不说,还负债累累,表舅的人生由天堂跌到地狱。大家都以为他这辈子无法东山再起,可是表舅的性格是柔韧而刚强的,他30多岁学艺,学起了厨师,同时又从底层的小生意做起,一点点积蓄力量。表舅如同一株被山石压住的藤,既然不能撼动山石丝毫,索性就改变自己,放下身姿匍匐在另一侧,寻找可以再向上的机会。几年后,他终于熬出来,先是开了一家小吃店。再几年后,他的小吃店变成高档饭店。如今,他的饭店有了十来家连锁店。他从低谷又一次慢慢攀爬到人生的巅峰。

    表舅经常对我说一句话:人不能忘了这辈子要干什么!是的,他的人生目标很明确,无论在何种处境下,都要努力活得精彩。我们身边,有很多像藤一样活着的人,他们有眼光,有谋略,最大限度发挥出生命的能力,活得那么生机勃勃!

    像藤一样精彩地活着,不是在攀附,而是巧借自然环境的力量,努力朝上,每一天都为更高的目标而努力。

    (摘自《西安日报》2018年6月11日)

2018-10-12 美文欣赏 1 1 甘肃日报 c89422.html 1 像藤一样活着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