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8年10月12日
第11版:文摘

秋夜星空

    王 珉

    康德曾叹:“有两种东西,对它们的思考越深沉和持久,它们在我心中唤起的赞叹和敬畏就越历久弥新。这便是头顶上的星空和内心道德。”秋夜,抬头仰望晴朗无云,素日忙碌于尘世纷扰的人们,抬头仰望此刻的星空,定会感觉那是人世最美的一抹风景,亦是天地间最奥秘的哲思所在。

    孩提的月光,是我见到的最纯净最美好的月光,她现在仍照在我的心坎上。清爽子夜,星光弥漫。夜色深处,传来一首若有似无的歌曲,王若琳温婉的嗓音轻轻哼唱着《亲密爱人》:“亲爱的人,亲密的爱人,谢谢你这么长的时间,陪着我……”都市人都已睡去,偶有低声的犬吠。居住的高楼,寂静得令人心醉。曾经,渴求世间质朴的生活,跋涉人世只为回归田园。在阅尽人间沉浮寻求古老的哲学后找到自己的图腾,只有此刻的星空能慰藉内心,回到生命的原初,亦是命运的终点。

    我一个人躺在阳台的凉席上,感受秋凉的韵味。尘世孤独一隅,却也吸纳着天地精华,秋夜润泽每个靠近它的人。这件凉席,使我想起“随遇而安”这个词。如果它有生命的话,那它散发出的人格魅力,该是人性的光辉。

    母亲常说:一叶秋凉,而我却喜欢在阳台入睡。直到读大学,我还是喜欢跟朋友们睡在露天的阳台上,触摸海风,听涛望星。仰望星空,成了我的习惯。秋夜星空,璀璨银河,星云流逝,浩渺宇宙仿若触手可及。仰望是一种美,一旦亲近,身体似乎被熔化。每个人都是宇宙的微粒,生死微不足道。但贪婪却使欲望膨胀,如恒星一样,只待某日爆炸。

    “城里的月光把梦照亮,请温暖他心房。”倏忽,忆起《城里的月光》的熟稔旋律,不觉潸然泪下。城里的月光和纸醉金迷的生活,蒙蔽了那些曾经澄澈的内心。都市人只见霓虹闪烁,不见吉光片羽,看不到宇宙北斗。而此刻,静下心来仰望秋夜星空,思虑人生,是何等快乐和恩泽。

    总是在秋季梦见一个人,日有所思夜有所梦,发现她已在心里扎根融入生活,成为一种难以根除的习惯。回顾梦境,你编织了所有美好的画面,可惜醒来的时候,却没有她。也许有很多次,你知道要醒来,但挣扎着醒来才发现,原来她一丁点的关心,都可以再次给你幻想。于是,你再次陷入这种无边无际的梦。爱而不能得很痛苦,更痛苦的是,明明得到了,却又不得不放弃。有时候不是不想醒来,只是爱久了就有点痴,你会觉得沉迷在梦中,会更好受一点,没了纠结。

    子瞻“一蓑风雨任平生”,却极其洒脱。我有三位友人,四海为家,天地为床。他们的旅行足迹遍布全球,像所有星星一样,从诞生的那刻开始起承转合。除了自转,还围着大的恒星转,恒星随着星系转,星系在宇宙互相转。而在他们内心深处某个地方,总有个记忆挥不散,那就是璀璨的星空指引着的方向。仰望秋夜星空,让我们看到宇宙,看到过去未来,看到最真实的自我。

    (摘自《衡水日报》2018年8月21日)

2018-10-12 1 1 甘肃日报 c89418.html 1 秋夜星空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