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8年10月12日
第05版:2018中国(甘肃)中医药产业博览会特刊

“一带一路”倡议助推甘肃中医药国际化进程

——访甘肃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李应东

    本报记者 宜秀萍

    “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甘肃将发展中医药作为对外开放的突破口之一,甘肃中医药大学以此为契机,在推进中医药国际化方面做了大量探索与实践。”10月11日,在飞天论坛上,甘肃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李应东重点介绍了近年来学校开展中医药对外交流的工作实践。

    李应东介绍,本着文化先行、医药互促、强化认同、实体合作的思路,2013年10月,甘肃在乌克兰成立了第一家岐黄中医学院,学校按照甘肃省卫计委的安排,派出中医名家前往开展中医药教育,并传授针灸、刮痧、拔罐、推拿等中医适宜技术。此后,在甘肃省卫计委的大力支持下,甘肃中医药大学先后在乌克兰、俄罗斯、吉尔吉斯斯坦等国家建立了多个岐黄中医学院和4个中医中心,在积极传播中医药文化的同时,为当地培养了200多名中医人才。除了培养留学生,学校还开设了“中医药国际研修班”,为法国、乌克兰等国家的在读学生、专业技术人员和中医药爱好者提供中医理论和中医实践的学习机会。

    同时,李应东认为,当前在推进中医药国际化进程中还存在不少问题,如人才短缺制约了学校教育国际化的发展、中医药文化宣传力度不够、中医药国际化还有很多法律障碍难以突破等。

    据此,李应东建议,今后要改变传统中医药教育的观念、创新中医药教育模式与方法、加大中医药国际教育人才培养与储备、完善中医药国际教育培养方案及体系、加大中医药国际教育交流与宣传。他表示,通过前期探索与实践,甘肃已经具备了中医药技术优势,得到了政策及财力支持,做好了人才储备,今后,中医药国际化教育会越来越好。

2018-10-12 ——访甘肃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李应东 1 1 甘肃日报 c89392.html 1 “一带一路”倡议助推甘肃中医药国际化进程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