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8年10月12日
第05版:2018中国(甘肃)中医药产业博览会特刊

推动中医药走出国门 助推大健康产业发展

——2018中国(甘肃)中医药产业博览会飞天论坛侧记

    10月11日,2018中国(甘肃)中医药产业博览会飞天论坛在陇西县举行。本报记者 郁婕

    甘肃省人民政府与北京中医药大学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本报记者 郁婕

    在中医药产业博览会飞天论坛上认真聆听。本报记者 郁婕

    甘肃各地市的咨询台亮相中医药产业招商大会。本报记者 郁婕

    本报记者 宜秀萍

    10月11日,素有千年药乡美誉的定西市陇西县迎来了八方宾客,2018中国(甘肃)中医药产业博览会在这里召开,令千年药乡绽放异彩。

    作为药博会的系列活动之一,飞天论坛同步举办,来自国内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嘉宾为甘肃中医药产业发展望闻问切、会诊把脉。同时,交流思想、分享心得,共议中医药国际化和中医药助推大健康发展热点话题。

    中医药是古丝绸之路上重要的中国元素,今天,作为“一带一路”人文交流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医药日益得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民众的认同。

    经过几年时间的探索实践,甘肃“以文带医、以医带药、以药带商”中医药国际化成果初显,甘肃中医药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区位优势、文化优势和资源优势日益凸显。

    论坛主持人、中国驻肯尼亚前大使、中国民族医药学会国际交流与合作分会副会长郭崇立开篇明义表示,当前,中医药发展迎来了天时、地利、人和的大好时机。借势“一带一路”,推动中医药走向世界,为全人类的健康福祉作出贡献是中医界及社会各界义不容辞的责任。

    被誉为“中医外交官”的李肇星,对中医药有着深厚的感情,多年来为推动中医药国际化发展奔走努力。他在报告中讲述了自己与中医药的不解之缘,生动诠释了中医药因人而异、辨证施治的整体观,并提出中医药国际化应推动交流互鉴、人类共享,建设健康命运共同体,为中国人民以及各国人民的健康作出新贡献。

    中医药走出去离不开媒体的支持,离不开大众舆论的支持。光明日报社内参部赵婧以“守正创新:切实提升中医药国际化的舆论传播力”为题,阐述了中医药国际化进程中舆论的重要性。

    甘肃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李应东的演讲,则让与会嘉宾对“一带一路”倡议与甘肃中医药产业发展的关系有了更深的认识。

    甘肃作为中医药文化和资源大省,陇西作为中医药文化和资源大县,正面临创新中医药产业发展机制,提升中医药产业发展层次与水平,带动大健康产业蓬勃发展的良好机遇。在论坛的第二个环节,来自全国的多位优秀专家,以此为切入点,共同探讨中医药如何助推大健康产业发展。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锐分享了多年来对多肽药物的研究和认识,对多肽药物在中国的发展和新的机遇作了深入分析,让与会者深受启发。

    “我们愿意积极履行中国(甘肃)中医药产业博览会的使命,为促进世界人民的健康发展而共同努力!”论坛上,与会各方共同协商、一致通过的《陇西宣言》掷地有声,道出了与会各方携手同心推动中医药文化、事业、产业国际化发展的共同心声,也为未来中医药走出国门、助推大健康产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018-10-12 ——2018中国(甘肃)中医药产业博览会飞天论坛侧记 1 1 甘肃日报 c89391.html 1 推动中医药走出国门 助推大健康产业发展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