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8年10月12日
第04版:2018中国(甘肃)中医药产业博览会特刊

以创新驱动中药材生产的现代化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常务副院长 黄璐琦

    ⑤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常务副院长黄璐琦

        中药材和其他农作物有着十分明显的区别,具有其独特性。一方面,中药材是中医药事业传承和发展的物质基础,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战略性资源;另一方面,中药材讲究道地性,和大部分农作物侧重于产量不同,中药材更注重品质。因此,中药材生产需要独具特色的发展方向和思路。

    以“有序”“安全”“有效”为目标

    “有序”即依据中药材道地性原理,全面优化全国中药材生产布局;“安全”即防止有害物质产生和污染,强化绿色安全生产,保障药材质量安全和环境生态安全;“有效”即一方面以提高中药的临床疗效为宗旨,确保药效,另一方面还要兼顾药农的经济效益。

    以科技创新驱动中药材生产“八化发展”

    现阶段,中药材生产应当以“有序”“安全”“有效”为目标,提高科技有效供给,加大科技成果的推广力度,推进中药材生产“八化发展”,以创新驱动中药材产业的现代化。

    第一,产地道地化。加强规划引导,加快出台《全国道地药材生产基地建设规划》,建设一批历史悠久、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道地药材生产基地。

    第二,种源良种化。加快制定《中药材种子管理办法》,保护中药材种质资源,规范中药材种子种苗生产经营,提高中药材生产良种覆盖率,逐步解决中药材生产种源混乱问题。

    第三,种植生态化。发展“拟境栽培”“人种天养”与现代农业规范化种植相结合的生态种植,同时重视资源综合利用和循环经济的发展。

    第四,生产机械化。大力研发适用的各类中药材农业机械,降低人工成本,并积极引导农业机械合作社、农机生产服务组织发展壮大,为中药材生产、烘干、储藏、运输提供方便高效的机械化服务。

    第五,产业信息化。构建全国统一权威的中药材生产供给和市场需求信息数据系统,推进信息化管理。同时,加快培育现代化中药材市场体系,打造现代化中药材电子交易市场。

    第六,产品品牌化。发展品牌农业,大力培育知名品牌,建立道地药材品牌目录制度,创建区域公用品牌,并采取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等措施保护道地中药材。

    第七,发展集约化。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构建农户分享全产业链利益保障机制。推广中药材大品种发展模式,推动中药材全产业链资源发展和资源整合优化,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做大做强地方优势特色产品,带动区域经济腾飞。

    第八,管理法制化。推动完善中药材相关法规,维护中药材流通秩序,健全交易管理和质量管理机制。同时,积极推动建立中药“优质优价”相关政策和机制,实现优质中药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2018-10-12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常务副院长 黄璐琦 1 1 甘肃日报 c89390.html 1 以创新驱动中药材生产的现代化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