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8年10月12日
第04版:2018中国(甘肃)中医药产业博览会特刊

让中医药造福世界各国人民

马达加斯加共和国前总理 拉贝马南贾拉

    ①马达加斯加共和国前总理拉贝马南贾拉

      自1975年以来,甘肃医疗队便对口支援马达加斯加共和国,43年不间断的援助拉近了两国人民心与心的距离,增进了两国人民的深厚情谊。在这里,我代表马国人民向医疗队为马国人民健康所付出的努力表示感谢,向队员们高贵的品质和钢铁般的意志表示敬意。

    马达加斯加拥有13000多种药用植物,其中至少一半为当地特有。80%的马达加斯加人利用传统医学和药用植物来治愈疾病。由于砍伐森林和过度开采自然资源,使得马达加斯加每年数千公顷的森林消失。在过去的60年里,已有44%的天然林消失。独有的生物多样性正面临巨大的挑战,这也影响了未来发现更多的药用植物。

    马国政府颁布了相关法规,并在国家公共卫生学院开设传统医学专业,对传统医学进行研究和推广。2007年以来,传统医师开始自由开展业务,在传统医学培训和研究方面做出了贡献。

    目前,在马国,传统医学的推广面临多种挑战。马国主要通过从农民那里推广种植或者直接在大自然中采摘的方法获取草药资源。种植可以控制生产和供应过程,但可能出现因土地原因而导致药力流失的风险,直接采摘能够保证草药的天然功效,但是需求压力和市场开发以及森林的砍伐和气候变暖等因素对于资源的再生造成了威胁。此外,传统医师“敝帚自珍”,会采用多种方式对其掌握的知识进行“保护”。

    今后,马达加斯加计划开发植物群的价值,根据以下三个标准选择植物:具有实际或潜在经济价值的,经植物化学或药理学的研究证明可以应用的,民族医学资料显示有用且值得取用的植物。

    医疗卫生合作是增进马国与甘肃友谊的重要桥梁。马达加斯加在生物多样性、药材资源丰富、人口数量、贫困问题等方面与甘肃具有诸多共同点。今后,希望与甘肃在医疗卫生、生态保护、植物药种资源开发利用等方面继续深入开展合作交流,促进马达加斯加药材的出口以及医药卫生健康进一步发展,并将其扩展到更加宽广的领域,增进两国友谊、造福两国人民。

2018-10-12 马达加斯加共和国前总理 拉贝马南贾拉 1 1 甘肃日报 c89386.html 1 让中医药造福世界各国人民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