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8年10月12日
第01版:要闻

加快推进甘肃中医药产业发展

本报评论员

    10月11日,2018中国(甘肃)中医药产业博览会在“中国药都”甘肃定西隆重开幕。在此,我们诚挚欢迎八方来宾共襄盛会,热烈祝贺中国(甘肃)药博会成功举办!

    中国(甘肃)中医药产业博览会是一个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展示我省中医药产业基础优势与发展成果的新平台。本届药博会的成功举办,将有助于加快形成我省中医药产业资源聚集效应和项目孵化转化优势,进一步打通中医药上下游产业循环链条,全面拓展中医药医疗保健、科研教育、文化交流和产业发展的新局面。同时,还有助于培育甘肃经济发展新动能,全面推动中医药产业新发展,加快建设国家中医药产业发展综合试验区进程,为全国中医药产业发展探索可复制、可借鉴的发展路径与模式,更好地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发展壮大中医中药产业是推进我省绿色生态产业发展的必然要求。作为全国中药材主产区之一,甘肃的当归占全国产量的90%,大黄和党参占全国产量的60%,黄芪占全国产量的50%,并有18个道地中药材品种获得国家原产地标志认证。此外,我省更拥有做强中医药产业的独特优势,2011年被确定为首个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试点示范省区,2017年正式获批建设国家中医药产业发展综合试验区。省委、省政府也专门制定了《中医中药产业发展专项行动计划》,并将其纳入了《推进绿色生态产业发展规划》,还多次出台相关支持政策措施为中医药产业发展保驾护航。这一切,都为加快我省中医药产业发展创设了良好条件。

    基于资源禀赋与政策鼓励,近年来,我省中医药产业长足发展,形成了以定西为核心,辐射带动陇南、河西等地区的中药原料生产基地,建成了陇西、渭源、兰州新区等多个中医药产业园区,催生了一批品牌企业,(转2版)

2018-10-12 本报评论员 1 1 甘肃日报 c89362.html 1 加快推进甘肃中医药产业发展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