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8年10月11日
第04版:国内要闻

党建领航 信用村建设谱写新篇章

——邮储银行张掖市分行服务“三农”掠影

    李贵勇

    “三农”是关系到国计民生的根本所在,解决好这一重中之重的问题,离不开金融的支持。如何让金融服务好“三农”,让资金助推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裕,是每一个金融机构责无旁贷的时代命题。邮储银行张掖市分行秉承发展普惠金融的宗旨,不断探索服务模式,持续为当地农户提供着便捷实惠的金融服务。

    从小额农户贷款(农户保证或联保)、家庭农场贷款、小额循环贷款、扶贫小额贷款、政府平台担保类贷款,到今天的品牌产品“信用村”贷款、省农担“加油”贷款,该行不断创新信贷产品,持续提升服务“三农”的水平,在这片戈壁绿洲上拓展了一片片“金融绿洲”,脚踏实地地践行了“普之城乡惠之于民”的服务宗旨。

    “一口斋”无公害鸡蛋的崛起

    “我们用无农药果蔬养殖的黄粉虫喂鸡,生产的鸡蛋不含抗生素,深受消费者欢迎。目前,我们的无抗鸡蛋已经卖到了160多家超市。”说起“一口斋”无公害鸡蛋,张掖市甘州区三闸镇浩德牧业负责人谢云满脸都是自豪。

    “一口斋”虫子鸡蛋、“一口斋”无抗高蛋白鸡蛋和“一口斋”无公害鸡蛋主打营养有机,对标产地无公害认证,不仅是河西走廊地区的走俏产品,还进入兰州、西宁、白银等城市的上百家超市,销售额达2200万元。如今谢云的收入不断翻番,他也成为村民心中的致富榜样。

    谢云摆过地摊、开过麻辣粉店、卖过家电,生意一直没有大的起色。2006年,一次偶然的机会,谢云看到中央电视台介绍黄粉虫养殖后,开始搞黄粉虫养殖。在这个过程中,是邮储银行的资金支持他一步步发展壮大。2008年,谢云牵头联合117户农户成立了佳瑞虫子鸡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仅2013年,谢云就在邮储银行申请了50万元家庭农场专业大户贷款。2014年,在合作社的基础上,谢云注册成立了浩德牧业公司,邮储银行的贷款对该公司发展起到了关键作用,直接带动了当地村民生活水平的提高。“邮储银行的贷款非常便捷,有了他们的支持,公司就在东大山脚下,利用养鸡场的鸡粪做肥料,配合灌溉系统,探索建设集蔬菜瓜果采摘、科普教育等为一体的现代化农业体验休闲园区,增加产品附加值,延长产业链,让农民分红更多。”谢云指着远处的东大山说。

    许三湾村的新气象

    和谢云不同,新坝镇许三湾村的郭兵认准了牛的生意。以前,他最多养10头牛,每年收入也就三万元左右。他想扩大牛的养殖,但是却缺乏资金。他跑过很多银行,有的贷款要担保,有的需要抵押,总之是一个字,难。听说邮储银行来村上开信用村动员大会,他去听了,这才知道还有不用担保靠信用就能贷的款。他赶紧提供了需要的资料,被评为邮储银行的信用户,很快,10万元贷款就下来了。有了贷款,新买了10头牛,明年他的收入就能多四万元。

    村里的赵自富也是邮储银行的信用贷款户,他的致富之路是农业机械服务。通过信用评定,赵自富拿到了急需的10万元贷款。购置了马力更大的拖拉机。现在的拖拉机配置先进、作业速度快、作业质量好,他服务的范围从3个村扩大到8个村,服务面积从4000亩增加到8000亩,服务农户达1000余户,收入从10万元上升到18万元。“没有银行的支持,我们村不会有今天的新气象。村里的信用户已经有140多户了,信用户的致富让村民重视诚信,逐渐树立了信用观念,也对党支部的作用有了新的认识。”许三湾村村支书王廷感慨道。

    信用村建设打开服务“三农”新思路

    像谢云、赵自富一样,受益于邮储银行张掖市分行信用村建设的农户有许许多多。2018年,邮储银行张掖市分行深入贯彻省分行相关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张掖市重点发展布局,认真分析自身实际,紧密结合当前业务发展情况,确立了“六四四”发展方向和营销目标,开展了“党旗领航,访千企、入千村、进万家”金融服务活动,开拓了“党建+信用村”服务“三农”的新路子。截至目前,该行信用村建设已达到84个,累计为1120多户信用户评级,并发放信用贷款5717万元,扶持和带动了一大批农户增收致富,有力地支撑了张掖市特色产业的发展,获得了受益农户的欢迎和地方政府的充分肯定。该行先后荣获“支持地方经济发展先进单位”“招商引资先进单位”“市长金融奖”“市级精神文明单位”等荣誉称号。

2018-10-11 ——邮储银行张掖市分行服务“三农”掠影 1 1 甘肃日报 c89253.html 1 党建领航 信用村建设谱写新篇章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