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8年10月11日
第11版:百花

挖光阴

    □ 郭三省

    在陇东乡村,有一种能耐叫挖光阴。

    乍一听,这话好像不通,光阴就是日子,也就是所谓的时间,像朱自清说的,匆匆地流逝,留也留不得,拦也拦不住,怎么去挖呢?

    乡村人不一定懂得这许多大道理,只知道一天天地去挖,一年年地去挖,一辈辈地去挖,实实在在地去挖,在流淌的时间里去挖。农村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农村人有了自己的责任田,挖光阴的热情更高了。挖地,是当然的活计。黄土高原上十年九旱,只有把地挖得深、翻得虚才蓄水保墒抗旱。挖得深的地里草根给挖掉了,草籽埋深了,杂草也就少了。庄稼丰收了,这日子便是别样的瓷实。看来挖地时好像耽误了工夫,其实,这工夫在锄草时就给省出来了,这不就是光阴吗?那些个没有深挖地的田里,长满了各种杂草,女人耗在锄草上的时间就多,也耽搁了家里的其他活计,累了,也生气了,看着别人家地里长得茁壮的庄稼,再看看自家地里杂草丛生,就会抱怨自家男人不会挖光阴。

    我们村里有个老头子,农闲时间也闲不住,别人下棋打牌时,他便去挖药材,好像地骨皮、甘草什么的,挖来晒干,卖给药铺。由于他挖的药材都是天然野生的,药效很好,一些药铺出高价收购,他便借这挖药材挣了不少零花钱,补贴家用,自己称些茶叶、打点散酒,吃饭时喝几盅小酒,日子过得很滋润。常年野外挖,挖得久了,竟然挖出一个价值不菲的彩陶来。专家们看了,一脸高深地说,他这一镢头,把当地的历史向前掘进了一千年,堪称挖光阴的极致。还有个老汉,闲不住时也扛着镢头,早出晚归,挖山不止,长年累月,竟把自家的一些陡坡地全部挖成平地,这水平梯田,揽水保墒不说,还增产增收,耕种起来也轻松不少。静宁、庄浪两县都是山大沟深的贫困县,要改变落后面貌,就只能勤劳吃苦,挖山不止。经过几代人努力,修水平梯田,建成百万亩的梯田,在山梁沟峁间曲折回环,成为黄土高原上一道不可多得的风景。每到春天,一道道金灿灿的油菜花开,再加上一片片的苹果花开,还有一畦畦的菜地绿油油的,整个山梁便成一座立体的空中花园。秋天果实成熟了,红彤彤的果子映着一张红扑扑的笑脸,成为山村最美的风景。冬天,就该是最萧条的季节了,可一场大雪过后,朝阳夕照,平地山巅,红装素裹,分外妖娆。

    尤其是生长在梯田里的静宁苹果,光照充足,绿色环保,酸甜可口,果质极佳,成为奥运健儿的专供水果,也远销到了欧盟,为国家赚得了外汇,为果农增加了收入。而以环保绿色取胜的观光农业,田园采摘,又吸引着无数的海内外游人前来体验休闲。老人们说,这几年日子过得好,一是政策好,再就是靠着前辈们吃苦年修下百万亩的梯田的根基。这老辈子里也算是为后世子孙挖下了光阴。

    当地的农家,传承着耕读传家的祖训。因此当地人挖光阴,已经不只是在地里、山上挖,还往书中挖。俗话说,书中自有黄金屋。静宁的学生娃,继承了先人的勤奋和智慧,勤学好进,埋头苦读,数以万计的静宁学子,通过高考走进了国内和世界一流学府,也使静宁成为远近闻名的全国教育先进县,静宁教育也成了一块鲜亮的金字招牌,这也是新一代静宁人在书中挖出的新光阴。

    说白了,这挖光阴和过日子差不多,只不过是来得更扎实一些。这古往今来的人都知道光阴留不住,都十分地珍惜光阴,也为光阴的流逝而叹惜。什么逝者如斯,不舍昼夜;光阴似箭,日月如梭;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这光阴,是如此抽象而不可捉摸,可也只有这老实巴交的乡下人,却能实实在在地挖住这光阴。在他们手里,光阴好像是种在地里的洋芋,也好像是长在野外的山珍,更好像是埋在地里的宝藏。光阴,经过乡村人这一挖,便具体化了,像抓在手里的珠宝,也像握在手里的金银,更像是藏在家里的财富。挖着挖着,世世代代绵延的穷根被挖掉了;挖着挖着,散散漫漫的日子被堆成了金山银山。在乡村人手里,那不可捉摸的“一寸光阴”,便实实在在换算成了具体可感的“一寸金”,那些古圣先哲都无法留住的光阴,就这样被乡村人挖出来、藏起来、传下去。

    这些乡村人,确有真能耐!

2018-10-11 1 1 甘肃日报 c89171.html 1 挖光阴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