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8年10月11日
第11版:百花

苹果里的塬

    □ 石 颢

    地上有种果,仿佛具备了圣人济世的品德,花朵朵拇指蛋儿的大,不招摇,不显摆,只悄悄儿把农家光景富裕,把农民活人的尊严成就。这果,就是塬上的苹果。

    四十年前,塬上苹果树和今个儿的相似又非似,度慢光阴。春天饱满着希望,塬上农人没有不巴望春天的。爷把黄历翻了又翻,看了又看,指头掐了又掐,算计着小麦返青、抽穗、灌浆、熟颗子、搭镰的日子。父母趁天干地燥,边和乡亲们忙着拾掇生产队里的秋庄稼地,边耐心等待油贵的春雨闪亮登场。我哩?见日到门前塬畔上看,看那棵歪脖子苹果树开没开花。桃花烁烁过了,杏花飘香过了,槐树枝条上绽嫩芽儿了,苹果树枝条上还没长花苞苞的迹象,仿佛依旧在冬日里磨蹭。爷斜睨了我,不以为然地说:“苹果树有啥好看的,能顶蒸馍面条吃?能当你上学的钱使?”

    爷说他的说,我犟我的犟。菜花怒放着,麦苗见天换个俊俏模样儿长着,歪脖子苹果树的花,这才在一夜里像桃花那样绽出了珍稀的花苞苞。翌日抚摸过它的风,扑在我脸上,就含了淡的若有若无的暖意。我知道,夏来塬上了。

    果然,歪脖子苹果树上的花苞苞,像十年前广袤原野上满塬的苹果树那般,又一夜光阴,花朵朵全招摇了。

    苹果花开,塬人却疲劳了赏的心情。别的果树,都在高奏膨大果实的进行曲。涝池里的水,不再冰凉;过塬的风,似仲秋正午的暖。苹果花,倒做了塬之夏的信使。

    苹果的花,肇始的是一枝、两枝,颤巍巍地开。不出三两日,花儿宛如这几年苹果开园时节里相约来塬上观光摘苹果的市民,后脚跟着前脚,整树整树,整园整园,整塬整塬,竞相妍放。

    满塬黄绿旋律中,粉嘟嘟的苹果花,像山村里的清纯女子,格外招眼。苹果树个矮,高中等个儿人一头的高,庸常平凡。遥遥望去,却粉云片片,不逊色于桃花。村间水泥路网路的文化广场、幼儿园、村小学、农家乐、涝池、人家,犹如荡漾于粉云里的一轮轮大小之船,彼此遥相呼应。一片片气势恢弘、姿容华丽的苹果花,是落在初夏的雪,洞开了塬成就秘密的夏之门。

    苹果花,性儿矜持,不喜显摆,纯粹的野生风格。果实的花总归果实的花,比起园丁培育的花,总显单薄。近观苹果花,方能发现,它原来是靠数量得势。苹果花花瓣挺小,挺细碎,整朵花也就拇指蛋儿的大。花朵疏疏朗朗,亦非簇拥成团。光看远景,可能会误以为它的花枝是花团锦簇的。但它的每根枝条,都绽放出来了,一枝也不落下。枝条上只见花,不见叶。苹果树的叶,追在花之后,花儿别枝,叶儿登枝。一朵花,不起眼;成万上亿朵,气势闹出来。靠着数量众多,苹果花成就了塬上初夏的华丽。于近处观,疏朗淡雅;于远处眺,气势不凡。两种境界,孰高孰矮?以何取舍?要我选择,可近觑,可远眺,各得其所,何乐而不为!

    苹果花花瓣,白莲白里泛隐约的浅红,出落得清淡高雅,落落大方,无丝毫的轻佻。这基调,似塬上少女淡扫的眼影。柔若无骨,云淡风轻。花蕊深处,一小块色泽稍深的酡红,那是留给对菜花生了些许厌烦的眼睛的。

    如今的初夏,塬上农人最忙的时节。顶佳肴吃,当钱使的苹果花怒放时,我们一家四口,会同雇来的天天工,进园疏苹果花。在苹果园里的我们,跟原野上打理苹果园的人一样,迎来晨曦,送走黄昏。永远躺在园子北角地下的盛了满腹学问的爷,倘若看着乡亲们都忙着疏苹果花,一定欣慰地惊叹:世事真格难料,不起眼的苹果倒比庄稼金贵了!

    我小时的塬上,流传一种说法:男儿玩花,大了没出息。大人都这么说,我自然信以为真。我常常仰躺在那棵歪脖子苹果树下的绿草地上,望着朵朵小白花琢磨自己长大后会不会有出息的事儿。歪脖子苹果树,我太爷栽的。它显摆花朵的日子,我就喜欢去看。它倾向东方,根扎黄绵土,树冠横横斜斜的枝往高天上伸展。我掰掰这枝,瞧瞧那枝,像个采花的小偷,心却在信马由缰着乱想。

    站在歪脖子苹果树下,我相当纠结。我对苹果花的痴迷,实非男儿所为。幸好忙于农事的大人忽略着我。熬煎我的是,苹果花会不会严重影响一个孩子成人后的出息?熬煎归熬煎,我是苹果花要看,大红苹果要吃,长大还要端公家饭碗啊!每个少不更事的小男儿,都属贪心鬼,啥啥都不愿丢手。暂别心中阴霾,眼中的苹果花又纷至沓来。起风了,经风一摇,花瓣缤纷飞旋而下。花瓣雨扑簌簌打在面颊上,有一种清甜的味儿,受活得很啊!

    不知是落花有意,还是暖风无情。或者,花自飘零风自游?年年岁岁,苹果花是愈来愈娟秀了。我小时的苹果树,没今个儿政府主导的“首位扶贫产业”的地位,与其他果树一个命,要砍就砍了,烧水煮饭烧炕。今个儿想想,有点焚琴煮鹤了。不过这非我自作多情,如今塬上农人越来越拿苹果树当财神爷的摇钱树了。

    想破脑壳也想不到,我家那棵经过树形改造的歪脖子苹果树,居然被请进了裕塬山庄,被城里观光游人都当圣树待着。它的挺拔阔大,再无苹果树可与比肩。它的花,开得如火如荼。一树花,一片洁白的云。不,这不足以描述它的美,当是:招眼白云!那刻,我想到了那些名垂青史的清廉官员。歪脖子苹果树,伙同满塬的它的追随者,独霸了塬上的风采。

2018-10-11 1 1 甘肃日报 c89166.html 1 苹果里的塬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