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8年10月11日
第10版:民生

看 点

兰州 夜市经济亮起来

    图片顾丽娟

    在刚刚过去的“十一”国庆长假,金城兰州迎来各地众多游客,丝路重镇的美丽自然和人文景色给游客留下难忘的印象。特别是夜幕降临,华灯初上,洒落在城市各处的夜市,更让游客流连忘返。

    兰州夜市由来已久,发展势头稳健,今年8月23日,伴随着改造升级后的南关民族风味一条街(原老酒泉路夜市)的重新营业,兰州夜市进一步发展。而早在2017中国十佳不夜城评选中,兰州市就已荣列其中。

    悄然兴起的夜市经济,不仅成为衡量一个城市经济发展水平、居民生活质量和投资环境的重要指标,也成为城市的新名片。

    本报记者 文洁 顾丽娟

    兰州夜市人气火爆

    10月的兰州,秋高气爽,走在升级改造后重新营业的南关民族风味一条街,干净整洁的街道,古色古香的清仿古建筑,羊杂、胡辣羊蹄、酸汤水饺、牛奶鸡蛋醪糟、炒面等西北特色美食让人目不暇接。

    “以前整条街只有一部分摊位,很分散,不干净。现在整条街都比以前干净了,吃的东西也丰富了,想吃啥很容易就能找到。”陈磊是一位美食爱好者,听说改造后的南关民族风味一条街重新营业,他第一时间就去吃了他想念很久的酸汤水饺。陈磊告诉记者,之前老酒泉路夜市留给他的印象是脏乱差,没有布局,油烟冲天,改造后发生了巨大变化。

    在兰州,提及夜市,很多人都会自然而然地想到正宁路夜市。这条被众多美食爱好者贴上“最热闹、最好吃、最具特色”标签的美食街,是很多人想去的地方。

    连续几天的走访,记者看到,在兰州较出名的正宁路夜市、南关民族风味一条街、永昌路夜市,从下午6点开始,来往的人便多了起来,等天再晚一些的时候,这里的客流量便会陡然猛增,商贩的吆喝声、食客的欢笑声交织在一起,让整条街道都热闹了起来。而在夜市大大小小的餐桌旁,都坐满了食客,一拨人刚起身,另一拨人就坐了下来。在夜市中间的人行通道,有人拍照、有人排队等候、有人边走边看,搜寻着自己心仪的美食和所需物品。这样的热闹景象,一直要持续到凌晨两三点。

    夜市,往往是最能体会一座城市的风土人情。在这里,除了一些兰州本地食客,更多的是从全国各地慕名而来的外地游客。在正宁路夜市,记者看到在一家牛奶鸡蛋醪糟摊点前,有上百人在排队。

    “兰州夜市中,听说有一家牛奶鸡蛋醪糟很出名,就特地来尝尝,没想到人气这么旺。”正在排队的张琦告诉记者。

    夜市人气火爆,客流增大,不仅摊主的生意蒸蒸日上,同时也带动了周边其他休闲娱乐、购物等产业的发展。从张掖路到永昌路再到正宁路的这条街区,目前已成为兰州夜市经济最为繁华的地方。记者了解到,在正宁路夜市,普通的小摊点每晚营业额都在几百元以上,营业好一点的摊点有时营业额能超过上千元。

    除了正宁路夜市,兰州市大大小小的夜市还有不少。在南关民族风味一条街,马俊和朋友经营着一家鲜切水果铺,是开业以后在朋友的介绍下过来的。“夜市重新开业以后,我们就过来了,改造以后街道干净了,来往的人也多了,生意还不错。”马俊告诉记者。

    各方发力扮靓夜市

    夜市的快速发展,带火了夜市经济,也给城市增添了许多魅力。不容忽视的是,在夜市发展过程中,也相继出现管理无序、交通拥挤、环境卫生脏乱、路面油渍、噪声污染、架空线缆凌乱、公共设施损坏等不文明现象。

    为改变这一现状,提高城市品位,提升城市形象,改变全市夜市购物、就餐环境脏乱差状况和管理缺位、硬件设施陈旧等问题,近年来,兰州市先后出台《关于发展夜市经济的意见》《兰州市夜市街区改造建设实施方案》,兰州市政府牵头成立夜市街区改造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力促夜市改造建设实施方案的落实。同时以工商、城管、食药监、交警,各县区有关负责人为成员,负责协调夜市辖区内夜市改造建设工作的实施。

    “依据兰州市出台相关政策,我们于2017年启动了老酒泉路夜市改造工程,经过一年多的升级改造,现在已旧貌换新颜。”南关民族风味一条街夜市管理单位——甘肃米库有限公司负责人米海介绍,此次改造重点对路面、地下管廊、架空线缆、上下水管网、油污分离、用电等设施进行改造。同时按照排水、供电、装修、棚亭、服装、垃圾收容器、排油烟净化设施“七统一”要求管理商户,规范经营秩序、打造优质夜市模式。改造后沿街商铺50余家,接纳吸收了全国各地名优民族小吃150余家,同时开设甘肃名优土特产、旅游纪念品、地方特色水果等专项销售位10余家。

    在南关民族风味一条街经营酸辣粉的任存告诉记者,夜市改造前就和丈夫在这摆摊。“经过改造,夜市干净整洁了,来的人也多了。再也不用自己拉水了,夜市有专门的上下水,还有专人回收垃圾,并配备了统一的餐车,比以前好多了。”

    “为规范夜市经营发展,酒泉路街道联合辖区城管执法、工商、食药、公安等单位及夜市管理公司,对夜市进行日常监管,确保夜市有序健康发展。”酒泉路街道办南关民族风味一条街管理办公室主任王世平告诉记者。

    在南关民族风味一条街的一名保安人员告诉记者,他们与夜市管理单位合作,主要负责夜市的安全问题。“我们主要负责发现火源,如电的安全、烟头等,并对夜市上发生的不文明现象进行劝导,还负责查看经营者的卫生,是否佩戴健康证等。”

    白银路街道办负责人介绍,改造升级以后,严禁夜市商户使用液化气罐,提倡商户使用电能灶具或木炭灶具;发放《安全生产告知书》,与夜市承包方签订《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明确安全生产责任。将夜市巡查纳入24小时巡查重点,联合执法中队对夜市经营进行全面监督管控;要求夜市管理方在夜市设置封闭式垃圾桶,安排垃圾清扫员随时清扫路面散落的垃圾,并要求全体商户在各自经营范围内配备垃圾桶,确保垃圾不落地。

    经过一系列整治整改,兰州夜市的环境卫生、经营秩序有了明显好转,夜市整体环境全面改善。

    打造特色夜市经济

    夜市,对于居民来说,是忙里偷闲时感受夜生活的悠闲;对于来往的游客来说,是了解一个城市的最佳地;对于城市来说,则是提振夜市经济,打造城市文化名片的好机会。

    兰州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加快夜市经济发展,有利于扩大消费、繁荣市场,挖掘潜在消费,吸引外来消费;有利于促进各类服务业发展,满足多元化、多层次消费需求;有利于展示城市文化特色和底蕴,完善城市功能,打造城市名片;有利于拓宽自主创业渠道,创造就业岗位,增加居民收入;有利于加强城市管理,改善城市环境,提升城市形象。兰州市计划到2020年,夜市街区达到30条以上,创造就业岗位5万个以上,新增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50亿元以上,占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达到5%以上,打造具有全国影响的夜市品牌。

    “夜市不仅是人们吃东西的地方,对于城市发展旅游产业也有很大作用。还可以让游客通过夜市美食了解当地人的生活习惯,了解这个城市的文化。”来自西安的李惠利告诉记者,第一次来兰州,感觉兰州夜市建筑比较古旧,很有年代感,也很有特色,但也存在道路狭窄、行人拥挤等问题有待改进。

    兰州市将进一步鼓励引导夜市消费,创新夜市经济发展理念和发展模式,大力发展新型业态,引领新型消费。科学规划夜市街区,按照城市规划、商业网点布局规划和城市管理规定,合理布局建设夜市街区,完善夜市配套设施,加强夜市整体环境建设,将兰州夜市建设成为市民高度满意的高品位、高质量、高水准的城市风景线。

2018-10-11 看 点 1 1 甘肃日报 c89162.html 1 兰州 夜市经济亮起来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