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8年10月10日
第12版:甘肃史话

陇上人物

李 陵

    李陵(前134—前74年),字少卿,西汉陇西成纪(今甘肃天水市秦安县)人。飞将军李广长子李当户的遗腹子。

    李陵“少为侍中建章监。善骑射,爱人,谦让下士,甚得名誉”。故汉武帝以为李陵有其祖父李广之风,派李陵率800骑兵深入匈奴2000余里,前往居延一带勘察地形,并了解匈奴虚实,开始了他将兵打仗的军事生涯。

    这是李陵首次率军出征,虽然这次行动没有发现匈奴,但是,他按期完成任务和出色的组织能力得到了武帝的首肯,遂任李陵为骑都尉,又命他率兵五千前往酒泉、张掖,一边负责边塞防务,一边练兵提高军队战斗力,以防备匈奴的进攻。几年后,汉朝派贰师将军李广利征大宛,命李陵带其五千兵马随后。行至边塞,武帝又诏令李陵,要他留下手下将士,只率五百轻骑出敦煌,至盐水,迎接李广利回师,然后仍驻屯在张掖。这几次军事行动的顺利完成,显示了李陵的军事才华。

    天汉二年(前99年),贰师将军李广利率3万骑兵出酒泉,直指天山反击匈奴右贤王。出师前,武帝亲自召见李陵,准备让他负责为贰师将军运送粮草辎重。在河西练兵多年的李陵自知手下军队不仅训练有素,而且“皆荆楚勇士奇材剑客也,力扼虎,射命中”,具有很强的战斗力。遂向武帝主动请缨,以争取更大的战果。武帝被李陵的智勇豪壮所感动,同意了李陵的建议。命其率步兵五千攻击匈奴,又命强弩都尉路博德“将兵半道迎陵军”作为后援。

    于是李陵“将其步卒五千人出居延,北行三十日,至浚稽山止营”,与匈奴单于3万骑兵对峙。由于两军力量悬殊,汉军被匈奴包围于两山之间。面对匈奴大兵的重重包围,李陵沉着指挥,数次冲出包围圈,但都无法摆脱匈奴骑兵的追击。

    这时,李陵军处境险恶,匈奴骑兵多,战斗一整天不下几十回合,汉军减员不少,但匈奴兵也死伤二千余人。匈奴军不能取胜,准备撤走。恰在此时,李陵部下管敢投降匈奴,具言“陵军无后救,射矢且尽”,匈奴单于大喜,遂全军并发,与汉军进行生死较量,汉军损兵严重。夜半时,李陵与成安侯韩延年率壮士从者十余人突围,被匈奴骑兵数千人团团围住追杀,韩延年战死。陷入重围的李陵无法逃脱,仰天长叹:“无面目报陛下!”只好投降。

    得知李陵投降后,武帝大怒,“群臣皆罪陵”。只有太史令司马迁仗义执言。武帝以为司马迁是为李陵开脱,将其下狱并处以腐刑。后武帝发觉李陵兵败是久无援兵之故,“乃遣使劳赐陵余军得脱者”,还派将军公孙敖率兵深入匈奴迎陵,但无功而返。公孙敖为了推责,便将从所俘匈奴兵口中得知的另一降将李绪教匈奴练兵,说成“李陵教单于为兵以备汉军,故臣无所得”。武帝于是族诛李陵一家。

    此后,汉室还曾派使者召李陵回归汉室,李陵均以“丈夫不能再辱”加以拒绝。李陵在匈奴二十余年,于元平元年(前74年)病死于异乡。 (本报记者张葆英编辑整理)

2018-10-10 陇上人物 1 1 甘肃日报 c88946.html 1 李 陵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