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8年10月10日
第05版:评论

兰山论语

让党支部“力量澎湃”

    郑端端

    前不久,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强调要把抓好党支部作为组织体系建设的基本内容,巩固传统领域党支部建设,拓展建设新兴领域党支部,不断扩大覆盖面、着力提高组织力和领导力,突出政治功能、强化政治引领,推动党支部担负好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

    根深方能叶茂,本固才会枝荣。党支部是党的组织的最小单位,也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只有每个党支部组织力提升了、政治功能强化了,充分发挥“力量澎湃”的主体作用,党的执政根基才能坚如磐石。为此,必须以严的精神、实的作风,把“标准”立起来、“头雁”选出来、“责任”落下去,将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充分练就一副“好筋骨”,使我们党更加坚强有力。

    “标准”立起来。标准决定质量,有什么样的标准,就有什么样的质量。基层党支部如果没有“过硬”的标准进行规范、衡量,支部建设就会参差不齐、方向不明、目标不清,难以形成合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是一项基础性、根本性、全局性工作,要与时俱进、持之以恒,聚焦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活动、基本制度、基本保障等,树立“过硬指数”,打造党支部“标准画像”,让支部工作有标准、活动有计划、建设有规矩。如此,通过持续不断的刚性约束,不断提升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才能有力推动党支部担负好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

    “头雁”选出来。唯物辩证法告诉我们,抓住关键,就抓住了解决问题的“金钥匙”。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支部强不强,关键看“头雁”。党支部要更好发挥作用,离不开支部书记这个关键。一名优秀的党支部书记,能团结带领党员群众做好各项工作,使基层党组织更加坚强有力。反之,一个不称职的党支部书记,则可能使党组织软弱涣散,给一个地方造成不可弥补的损失。各级党委要把选优配强支部书记,当成抓好基层党建的首要任务,选出政治靠得住、群众信得过、发展有思路、落实有力度的党支部书记。同时,要将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的年轻干部充实到基层党组织队伍中来。坚持“选、育、管、用”多管齐下,着力解决后继乏人、能力不足、管理不严等突出问题,使每个基层党组织都成为坚强有力的战斗堡垒。

    “责任”落下去。有责任才有动力,不明确责任、不落实责任、不追究责任,党支部的组织力就难以保证。抓基层打基础不是一般的工作问题,而是政治责任问题。各级党委(党组)书记要把抓好党支部建设作为管党治党的基本任务,突出主业主责主角意识。要亲力亲为,深入支部抓支部,紧紧抓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坚持“书记抓、抓书记”,压实责任链条,拧紧拧实螺丝扣,坚持问题导向、责任倒逼,以责任制抓责任人,下沉工作重心,下传责任压力,下放人力精力,用责任传递压力,用压力推动落实。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对一些重大问题要亲自抓在手上,对一些重点难点问题要亲自研究解决,对一些经常出现、反复出现的问题要解剖麻雀、把握规律。如此,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树立鲜明的导向和示范效应,就会形成大抓基层的浓厚氛围。

2018-10-10 兰山论语 1 1 甘肃日报 c88927.html 1 让党支部“力量澎湃”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