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8年10月10日
第04版:2018中国(甘肃)中医药产业博览会特刊

渭源:中医药产业助农脱贫增收

    陇西一方中医药加工车间一角。

    渭源县中药材交易市场。

    本报记者 杨世智

    渭源县将产业开发与精准扶贫相结合,累计投入3200多万元,紧盯135个重点贫困村大力发展中药材产业,助力贫困村实现脱贫目标。目前,全县中药材种植户8.55万户20.97万人,户均种植4.6亩,人均从中医药产业中获得收入1335元,占农民可支配收入的19.6%。

    着力推进中药材种植,打造产业扶贫阵地

    根据贫困村实际情况,渭源县因地制宜发展中药材种植,扩大种植面积,建立标准化种植基地,不断提高中药材品质。

    县里采取分类指导方式,在南部高寒阴湿区主要种植当归,在中部川区主要种植黄芪,在北部半干旱山区主要种植党参。在这一过程中,企业或合作社是推广中药材种植的主体,他们采用“公司+基地+贫困户”的模式每年建设中药材标准化种植基地5万亩,每年扶持700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贫困户户均增收500元左右。目前,全县中药材种植面积达到40万亩,标准化种植基地20万亩,贫困村中药材种植面积达到12万亩,贫困村户均中药材种植面积达到3亩。

    为了有效降低种植成本,县里组织龙头企业采取供良种、供技术和下订单的方式,带动周边贫困户集中繁种、育苗,每个村每年至少发展50亩中药材育苗,通过提高种子种苗质量和集约化繁供比例,确保药源基地稳定,产品安全优质。2018年,县里整合产业扶贫资金1000万元,通过“三变”改革,由渭源县裕兴农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代表100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以折股量化形式注入渭源县鑫磊药业有限责任公司,在新寨镇大坪村,莲峰镇团结村、绽坡村,会川镇本庙村、罗家磨村分别建设党参、黄芪、当归标准化种植基地各1000亩,带动贫困户1000户,每户每年分红1000元,连续分红15年。同时,县里还以保障药农利益为核心,探索建立政策性农业保险、贷款扶持、项目补贴与标准化种植挂钩机制,解决贫困村药农种植前生产资金短缺问题,防范和化解中药材种植期间的自然风险和收获期市场风险,实现了药农“春来苗肥可贷款,秋后算账不亏钱”的愿望,确保产业安全健康发展。2014年至2017年,共计承保20.24万亩,收缴保费2690.05万元,累计理赔2333.188万元,受益农户3万多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7000多户。

    发挥企业辐射带动功能,创新精准扶贫帮扶模式

    在实施中医药产业精准扶贫过程中,渭源县着力引进培育壮大一批中医药企业,带动全县贫困村中药材产业的深度开发,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提高附加值。

    2017年,渭源县引导亳春堂、德园堂、广印堂、国一堂、华庆堂等13家企业,采取“公司+基地+农户”模式,在贫困村建设中药材标准化种植基地16个,由企业负责原料供应、技术指导、产品回收,带动1200多户贫困户开展标准化中药材种植,实现贫困户户均增收500元左右。亳春堂药业公司还吸纳13个建档立卡精准扶贫户到企业季节性务工,户均年收入达到1.2万元。庆坪镇樊家湾村渭水德园中药材专业合作社,通过“合作社+贫困户农户+标准化”模式,统一技术培训,统一管理,带动37户贫困户加入合作社,户均增收1000元以上。

    在帮扶过程中,渭源县要求帮扶企业和合作社加大中药材标准化示范基地建设力度,采取集中办班、现场指导、咨询服务等形式,对药农开展科学化技术普及培训,确保贫困村户均有1人掌握中药材标准化种植技术,每个贫困村培育2-3个产业科技示范户,每个示范户带动10-20个贫困户。同时,渭源县利用“互联网+中药材”等现代化手段,鼓励支持全县贫困户开设中药材类网店,拓展中药材销售渠道,不断扩大全县中药材成交量,增加农民收入。与餐饮业融合,培育发展一批饮食保健餐饮企业,大力发展药膳餐饮业及养生保健产品、大健康食品,延长中药材产业链条。与种植养殖业融合,积极扶持发展药菜两用蔬菜、林下药材产业,扩大中药材品质资源。与文化旅游业融合,在有条件的贫困村,积极推进养生保健型乡村旅游业,开发多样化中医药文化及旅游产品,打造中医药文化体验旅游、生态养生旅游、道地中药材科学考察旅游。通过与中药材相关产业的融合,培训、吸收贫困人口参与中药材产业开发全过程,提供更多的创业、就业机会。

    2017年,全县中药材总产值达到7.21亿元;发展中药材专业合作社425家,建成中药材热风烘干房139座,中药材初加工能力达到7万吨;中药类加工企业达到73家,加工业总产值达到6.4亿元;形成了以渭水源为中心市场,会川江能和三角路、莲峰、新寨四个中药材产地市场,其他农贸市场为网点的中药材营销网络体系,年交易量10万吨,交易额16亿元。

2018-10-10 1 1 甘肃日报 c88921.html 1 渭源:中医药产业助农脱贫增收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