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8年10月09日
第11版:健康

专家门诊

牙齿要这样爱护

    □ 本报特邀撰稿人 陈国平

    专家简介

    陈国平,兰州市口腔医院西固门诊部主任,副主任医师,中华口腔医学会会员,中华口腔正畸协会会员,擅长各类错(牙合)畸形的矫治,尤其是擅长数字化矫治技术。对目前国际流行的低摩擦自锁矫治技术、透明牙套矫治技术和舌侧矫治技术有深入研究。

    世界卫生组织把牙齿健康列为人体健康的十大标准之一,把龋齿列为仅次于心血管疾病、癌症之后应重点防治的第三大非传染性疾病。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的口腔健康形势并不乐观:美国人的无龋率为96%,我国的龋齿患病率却高达80%。

    定期口腔体检的好处

    定期口腔检查可以了解口腔健康状况,早期发现,及时治疗,将疾病控制或消灭在萌芽状态。口腔常见病,如龋齿,牙周病都属于慢性病,早期症状不明显,容易被忽视,需定期检查,进行诊断。

    定期口腔健康检查对于学龄儿童更为重要,因为儿童正处于乳恒牙交替期,口腔状况变化快,定期进行口腔健康检查可以了解乳牙的脱落情况、恒牙胚的发育状况以及牙列发育、咬合关系的建立等,便于早期发现问题,并及时解决。

    定期口腔检查可以早期发现一些特定的全身性疾病,如急性白血病常因牙龈自发性出血而首先到口腔科就诊,有30%的艾滋病首先在口腔出现症状等。

    定期进行口腔检查,是维护口腔健康,促进全身健康的重要措施之一,专家建议成年人至少每6个月拜访一次牙医,因为牙病的预防与治疗相比,痛苦更小,所需要的时间更少,花费也更少。

    正确认识洗牙

    我们常说的洗牙,一般指超声洁治术。洗牙是维持牙周健康、预防牙龈炎和牙周炎发生或复发的重要措施。正常口腔保健,每半年到一年要彻底清洁一次牙齿。由于洁治后牙面较粗糙或有划痕,因而必须要抛光。

    尽管洗牙有利于牙周健康,但为什么很多人洗完牙会有不适症状呢?

    如果牙周比较健康,洗牙后不会有任何的不舒服,反而会口气清新,牙齿非常清洁。洗牙后如果出现牙齿敏感、牙缝变大或牙齿松动等症状,持续时间的长短取决于牙龈退缩的程度,牙龈退缩越多,敏感越重,持续时间越长。如果牙缝大了,说明本身就有牙周病,而且牙龈萎缩了,去除牙石后给人以牙缝增宽的错觉。这不是治疗造成的,而是牙周病本身的原因。如不及时除去牙石,牙龈会进一步萎缩,反而会导致牙齿松动。

    定期洗牙适合大部分人,但也有少数人不适合洗牙。超声洁治术禁用于置有心脏起搏器的患者,以免因电磁辐射的干扰造成眩晕及心率紊乱等症状。对于有肝炎、肺结核等传染性疾病者也不宜使用超声洁牙,以免病原菌随喷雾而污染诊室空气。对于有出血性疾病的患者要谨慎洗牙,以免发生止血困难。

    乳牙的重要性

    “乳牙反正都会换掉,患了龋齿不用治疗”的观点是极其错误的。

    乳牙不仅是乳牙期、幼儿期和学龄期咀嚼器官的主要组成部分,对儿童的生长发育、正常恒牙列的形成等都起重要的作用。

    健康的乳牙有助于消化作用,有利于生长发育。若咀嚼功能低下,颌面的发育会受到一定影响。乳牙的存在为继承恒牙的萌出预留间隙,乳牙对恒牙的萌出具有一定的诱导作用。乳牙过早丧失可使继承恒牙过早萌出或过迟萌出,也常导致恒牙牙列不齐。乳牙萌出期和乳牙期是儿童开始发音和学说话的主要时期,正常的乳牙列有助于儿童正确发音。此外,乳牙的损坏,尤其是上乳前牙的大面积龋或过早丧失,常常给儿童心理上带来不良刺激。

    因此,年轻的爸爸、妈妈应该认识到乳牙的重要作用,从孩子牙齿萌出起即加以保护,彻底消除乳牙是暂时的、无关紧要的错误观点,使你们的宝宝们都有一口健康、漂亮的牙齿。

    什么是窝沟封闭

    牙齿的咬合面上有一些天然的沟和裂隙,这些沟和裂隙特别容易藏匿食物和细菌而引起龋齿。窝沟封闭就是用窝沟封闭剂将这些天然的沟和裂隙进行封闭,以达到预防龋齿的目的。

    窝沟封闭的最佳时间通常在磨牙和前磨牙萌出半年后到一年。乳磨牙3岁左右,第一恒磨牙6-7岁,第二恒磨牙11-13岁,前磨牙9-13岁。

    为什么儿童需要做窝沟封闭?首先,孩子年龄小,刷牙不如成人认真仔细,易患龋齿。其次,孩子一般喜欢吃甜食、软食、黏食,这些食物易黏在牙齿上,容易发生龋齿。再次,孩子刚萌出的牙齿钙化还不够完全,容易龋齿。

    窝沟封闭的方法很简单,不需要去除咬合面的牙体组织,通过清洁牙齿、酸蚀、冲洗、干燥、涂布封闭剂和光固化几个步骤即可完成,材料固化后与沟壁紧密结合并具有一定的抗咀嚼压力,对进食无碍。隔绝了细菌和酸对牙齿的侵蚀,从而达到了预防窝沟龋的发生。

    为什么要矫正牙齿

    “错(牙合)畸形”不但对于牙(牙合)颅面畸形有影响,还可因为咀嚼功能降低影响消化,而导致营养不良,影响全身健康。预防错(牙合)畸形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做起:

    1.注意母体的营养保健,预防母体疾病,是保证胎儿正常发育的先决条件;分娩过程中尽可能避免产伤,保证颅面部正常的生长发育。

    2.注意婴幼儿的喂养,提倡母乳喂养。如果采用人工喂养,最好能使用近似母亲乳头的奶嘴。奶瓶应与新生儿的面部成90°,防止婴儿下颌前伸不足或前伸过度;应及时添加辅食,循序渐进,逐步适应婴儿消化、咀嚼、吞咽能力的发育,促进牙颌面正常发育。

    3.注意幼儿身心健康,加强营养并重视口腔卫生,及时发现和治疗全身性疾病,如佝偻病、内分泌失调及鼻咽部慢性炎症等,对口腔疾病也要尽早治疗:早期充填龋齿,及时拔除未脱落的滞留乳牙等。

    4.纠正婴幼儿不良习惯。首先是去除不良习惯的病因,对发生不久、持续时间不长的不良习惯,经过父母引导、提醒和耐心说服,是不难改正的。必要时使用各种不良习惯破除器,帮助孩子克服。

2018-10-09 专家门诊 1 1 甘肃日报 c88709.html 1 牙齿要这样爱护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