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8年10月08日
第03版:经济新闻

深度解读

迈向世界强企的坚实印记

——方大炭素打造世界炭素行业领军旗舰纪实

    8月20日,宝钢化工与方大炭素10万吨超高功率石墨电极项目合资合同、投资保障协议签约及项目奠基仪式在兰州举行。

    此次方大炭素与宝钢化工强强联合出资27亿元,在兰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红古园区建设年产10万吨超高功率石墨电极项目,标志着在国际炭素行业具有高端技术优势的又一炭素生产基地诞生了。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兰州市委市政府“筑巢引凤”,切实创造出亲商、聚商、重商、安商、扶商的良好发展环境,吸引了宝钢化工与方大炭素混合所有制项目落户兰州。

    凭借此次重大投资合作,方大炭素再次朝着炭素行业世界强企的目标迈出坚实一步。回首来路,蜿蜒崎岖,这家曾经濒临破产边缘的地方企业,通过改制重组,一路披荆斩棘,演绎了一出凤凰涅槃的“好戏”。

    本报记者 沈丽莉 杜雪琴

    兼并重组

    外延式扩张提升企业综合实力

    8月24日,方大炭素发布2018年半年度业绩公告,上半年营业总收入实现60.83亿元,同比增长235.42%;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31.67亿元,同比增长668.85%。方大炭素凭借着这份亮丽的成绩单,成为上市公司中的佼佼者。

    时间追溯到2006年,当时炭素行业作为基础原材料产业,产能严重过剩,产品成本与市场销售价格倒挂,大部分企业亏损严重。方大炭素也没能例外,负债累累,举步维艰,数千名员工每人每月区区数百元的工资都难以按时发放。

    在企业生死存亡之际,方大集团通过公开竞拍,成为方大炭素前身海龙科技的控股股东。在成为控股股东后,方大集团果断出手,先后将优质资产——抚顺炭素、成都蓉光炭素、合肥炭素和抚顺莱河矿业注入方大炭素,完善了公司生产销售的区域性布局,一举将方大炭素从死亡边缘拉了回来。

    并购重组让濒临破产的企业起死回生,方大炭素随即放眼高端产能和全球市场大格局,加速从传统炭素向炭素新材料转型,实现向国际炭素行业巨头的跨越。2017年,方大炭素与日本新日化、日本煤炭化学、江苏喜科墨正式签署股权转让、合资合作、技术许可等协议,获得稳定优质的主要原材料,延伸企业上下游产业链,改变了优质针状焦依赖进口的局面。当年12月通过产权交易成功受让中信投资控股持有合肥炭素47.89%股权,使其成为公司全资子公司。至此,方大炭素旗下拥有包括抚顺炭素、合肥炭素、成都炭素、成都蓉光炭素等10余家子公司,形成资源共享、优势互补、集中研发、品种多样、分工协作的产业优势和全国布局。

    随着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推进,炭素传统产业持续洗牌,小企业不断退出,方大炭素迎来了发展的黄金时期。公司积极调整主导产品结构,继续做优做强大规格超高功率石墨电极和高炉长寿炭砖、新型节能炭砖,炭素产量、销量、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快速增长,成为与德国SGL、美国UCAR两大巨头并驾齐驱的世界炭素行业领跑者。

    “方大炭素不单是一个上市公司,我们正致力把方大炭素打造成世界炭素行业的引领者,为国家、为民族、为世界作出突出贡献。”方大集团董事局主席方威说,方大炭素正在一步步将实业报国的美好蓝图变为现实,成为中国企业走向世界的标杆。

    深化内部改革

    精细管理降本增效

    产能不足,跑、冒、滴、漏严重,流动资金短缺,市场逐步萎缩,企业处在生死存亡的悬崖边缘。这是方大炭素改制前的窘境。

    在企业存亡的关键时期,一方面,方大炭素通过改革改制,并购重组,加快推动转型发展;另一方面,强化内部基础建设,不断提高管理效能,激发企业内部发展原动力。

    曾经亏损1亿多元,处于停产边缘的地方企业,在加入方大集团后,仅用一年多时间的转型发展,不仅产品供不应求,而且营业收入、利税总额和职工平均工资等主要指标同比分别增长79.95%、368%和133%。

    方大炭素改制后脱胎换骨般的转变,得益于企业大刀阔斧地深化内部改革,全方位推进精细化管理,是全体员工用“鸡蛋里挑骨头”的劲头,持续挖掘增长潜力的结果。

    精细化操作降成本,余热利用降成本,原料直供降成本……2016年,公司提出每吨产品降低成本500元。公司由上到下逐级分解落实成本指标,细化到每一个生产工艺环节,把降成本的每一分钱分解到每一位员工。

    在企业采访时,记者听到一句话:降成本永无止境,永远在路上,永远要“鸡蛋里挑骨头”。员工把企业当作自己的家,在保证安全、质量的前提下,“哈下腰”来节约一度电、一滴水,从原料、采购、生产到技术、设备、销售,处处上演着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公司在面对充满变数和挑战的市场时,不再表现得弱不禁风,而是筋骨刚强,活力四射,勇于拼搏。

    改革发展的道路上,企业需要克服的困难接连浮现:冗员多,人浮于事,包袱沉重……方大集团作为控股股东,没有外派一个人,没有精减一个人,而是大胆放权,打破过去人浮于事、干多干少一个样的传统观念,将收入与贡献挂钩。

    这种新的体制机制,极大激发了企业自主改革创新的活力。2016年,正是全国炭素行业步履维艰的困难时期,作为全国炭素行业的龙头,方大炭素面临不小的冲击。为了扭转这一局面,企业内部全力实施生产、销售、成本、人力等全方位改革,形成了人人为企业、人人有转变、人人讲贡献的良好局面。

    进入2017年,得益于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三去一降一补”带来的市场红利,方大炭素取得了前所未有的经营发展业绩。2017年,公司生产石墨炭素制品17.8万吨,其中石墨电极15.7万吨,实现营业总收入83.5亿元,同比增长248.62%;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36.2亿元,同比增长5267.65%。一年实现的利润相当于过去50多年的总和。

    改革永不止步。2018年,炭素市场依然火爆,产品供不应求,企业经营效益不断上升。即使是面对前所未有好的经营形势,方大炭素仍然自我加压,与自己最好的水平比,与兄弟企业比,与国内行业比,与世界行业比。全面、全方位地开展“赛马”,工人与工人赛,干部与干部赛,岗位与岗位赛,工序与工序赛,形成万马奔腾的竞赛奋进局面,向世界强企迈出铿锵有力的步伐。

2018-10-08 ——方大炭素打造世界炭素行业领军旗舰纪实 深度解读 1 1 甘肃日报 c88582.html 1 迈向世界强企的坚实印记 /enpproperty-->